“亮剑”执法保资源,汨罗矿产资源集中整治行动来了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7月8日,汨罗召开规范矿产资源管理集中整治行动部署推进会,明确我市将于7月30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矿产资源集中整治行动。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加强组织,确保整治行动取得成效。副市长仇正勇出席会议。

此次整治行动范围包括全面规范持证矿山企业及涉矿企业开采经营行为,全面关闭采矿许可到期或无采矿许可的矿山企业和有违法行为的涉矿企业,全面打击无证开采、私挖滥采矿产资源行为,全面拆除取缔加工、销售盗采矿产资源的洗砂场、碎石场、销售点,全面复耕复绿被破坏的地表。

会议明确,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湖南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湖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湖南省违反矿产资源管理规定责任追究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全面规范持证矿山企业的开采经营行为;全面关闭到期和无证采矿企业;全面打击无证开采行为;全面拆除非法涉砂涉矿的机械设备;全面复耕复绿涉砂涉矿破坏的地表;凡出现较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的,一律关停;凡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一律关停;凡手续不全的,一律关停;凡超深越界开采、非法开采的,一律关停;凡在汨罗市中心城区视线范围以内的,一律关停。

据了解,近两年,自然资源局组织执法行动约220余次,现场制止非法开采(包括盗采山砂、高岭土、AB料等)48起,拆除洗砂场17家,扣押机械设备近60余台,立案查处涉砂涉矿案件37宗,罚款50余万元,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3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