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联| 做新时代正能量律师!85后美女律师伍琼的“法经”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胥扬)“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帮别人伸张正义,当你有机会时,就一定要珍惜。”这是律师伍琼常爱说的一句话。

伍琼,1986年10月出生,中国政法大学在读法律硕士,湖南大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阳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岳阳市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兼职委员,汨罗市新阶联副主席,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志愿者协会法律顾问。

“律师的作用不仅仅在法庭上”

人们常说,律师就是帮人打官司的。可伍琼认为,律师的作用不仅仅在法庭上。“律师是整个国家司法制度中一个重要环节,如果没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执业活动就无法取得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10多年的执业经验,让伍琼深刻认识到,律师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近几年,征收拆迁矛盾纠纷是社会热点问题。伍琼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程参与了汨罗相关部门组织的疑难案件研讨会,为多年遗留的上访案件提供法律意见,尤其是在处理群体性纠纷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在配合汨罗市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建设工程中,107国道沿线部分被征收人房屋列入搬迁范围,但拆迁安置协议始终未能谈妥。眼看就要影响到工程进度,伍琼接受镇政府委托,展开调查。她深入实地,倾听村民们的心里担忧,多次找被征收人谈话,从政府、法律的角度,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化解被征收人对于征收法律的一知半解和对征收政策不公平的疑虑。

在国有企业改制征收项目中,改制企业有几百名职员面临下岗问题。由于该项目是产权调换置换方案,部分老职工要求置换后的房屋直接安置到成年子女名下,若该问题不解决,极易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

伍琼建议拆迁方应尽量解决被征收人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最终征收方组成了以律师伍琼为核心的调查组,在全面走访调查,收集证据材料的基础上进行产权转化的认定,化解了产权调换后再过户的繁琐程序,既保证了合法性,又保证了征收进度。

做新时代正能量律师

身为岳阳市人大代表,四年来,伍琼提出了《关于在政府重大决策中购买第三方稳定评估法律服务的建议》等多个建议。其中《关于在全市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指导意见的建议》,岳阳市云溪区、汨罗市均出台了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地级市物业管理实施办法立法的建议》已被岳阳市列入立法调研项目进行立法准备。

伍琼乐于助人,关心并积极帮助弱势群体。 2019年底,伍琼服务的一家法律顾问单位因一起工伤赔偿纠纷陷入困境。该用人单位的一个员工因工伤在治疗中死亡,家属要求工伤赔偿,闹事几年未果。

伍琼了解到,该员工死亡后已因治疗过错获得赔偿,用人单位仅因死者未进行鉴定而无法进行法定赔偿。伍琼组织双方调解多次,最后决定以说服用人单位对员工家属以最低等级的伤残等级进行赔偿,赔偿资金以伍琼放弃自己的律师费支付。双方在伍琼的牵头下,在劳动仲裁委员会达成调解协议。

2017年,伍琼担任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志愿者协会法律顾问后,常常为失地妇女提供法律援助,为离异妇女申请保护令。

2020年1月,伍琼成为汨罗新阶联副主席。她进企业宣讲合同法为企业保驾护航,深入校园宣讲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等知识,并积极筹备民法典60讲。

“2020年做核酸检测最多的群体,律师排第二,谁敢排第一?我反正是做了20多次。”伍琼在朋友圈里打趣自己,虽说跟父母住在同一屋檐下,但时常只能在清晨出门时匆匆一瞥;女儿常埋怨她,别的小朋友的妈妈都会做美食,但妈妈连陪自己吃饭都没有时间;同事常调侃她,在办公室碰见伍律师是极小概率事件。

“伍律师很忙,但很充实,很幸福。”对于忙碌,伍琼还是那句话:“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帮别人伸张正义,当你有机会时,就一定要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