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检察:开展民事支持起诉, 助力农民工“讨薪”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通讯员 唐梦洋)11月21日,汨罗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快递,是一面印有“持正义秉公执法、为民工讨薪维权”的锦旗,赠旗人是重庆市的张某等人。

重庆市农民工张某等人向汨罗市检察院检察官赠送锦旗

“检察官,我们已经拿到了全部工资,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才接通电话,话筒那头已经传来了张某激动的声音,“感谢你们的帮助,要不是疫情原因,我们肯定要亲自把锦旗送到你们手中……”

事情的原委还得追溯至2021年8月,张某等14名务工人员在汨罗某工地打工期间工资被拖欠,因多次索要劳动报酬未果,遂向当地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汨罗市检察院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活动监督活动中,发现了上述案件线索。在确认张某等人反映的情况属实后,检察官主动联系张某等人,当面向其阐明检察机关在关心和保护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方面的工作职能和立场,使其同意通过诉讼途径维权,并由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最终帮助6人与总、分包单位达成和解,支持8人向法院起诉并全部胜诉。

然而,张某等5人所在工地的分包单位向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该公司在二审维持原判后仍未按时支付该5人工资。张某无奈再次求助检察机关。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张某等5人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并很快领到了全部工资,共计72380元。从2021年8月至2022年11月,这场历时近一年半的“讨薪难”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自2021年以来,汨罗市检察院共办理进城务工人员劳动报酬纠纷支持起诉案件91件,帮助91名务工人员拿回血汗钱共计100余万元。该院还就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汨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出检察建议,均被采纳并落实,助力从源头上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

检察官释法:什么是民事支持起诉?

民事支持起诉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指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组织的民事权利遭受侵害,有诉权的当事人因诉讼能力欠缺或诉权行使受到不当限制等原因未提起诉讼的,检察机关通过民事支持起诉为上述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咨询、指导其收集证据、引导其参与诉讼程序等,助其克服诉讼能力欠缺等不利因素,及时解决民事纠纷,助其维权,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有利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