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医疗保障局:三大举措见实效,答好行风“优化卷”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胥扬)今年来,汨罗市医保局将行风建设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部署推进,对标对表国家《医疗保障行风专项评价标准》,持续推进19条转作风硬措施,组织开展系统内行风整治活动,以三大举措切实提高医保行业工作人员服务水平,促进医保系统行风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打造标准化窗口 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制定并公布了《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对高频服务事项业务经办流程进行再造优化,推行一次性告知,在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补缴、医保退休审批等领域建立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实施容缺受理,特殊情况启用承诺制办理。制定规范服务标准,并在办事大厅进行公示,让办事人员一目了然。政务窗口1-10月份现场办件4205件,支付基金8000万元,好评率100%,获评岳阳市级“文明窗口单位”。

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守好群众“救命钱

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回头看”,主动发现并整改问题113个,追回医保基金  21.09万元;邀请派驻纪检组长全程参与集中整治,确保整治成效。

6月份开展对血透科病人治疗情况日常稽核检查工作,督促指导医疗机构建立了治疗台账和治疗单病人签字确认制度。

针对死亡后继续享受门诊待遇和划拨个人账户的风险问题,整合多个部门,建立联席协商、定期比对、案件移送、责任追究四项机制解监管难题,清查出死亡人员享受门诊待遇41人次,追回医保基金0.61万元,发现死亡后因单位未及时申报造成多划个人账户172人,追回医保基金3.05万元。

智慧平台添助力 医保经办“零距离”

积极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在“汨罗医保”微信公众号开发自助服务平台,服务事项资料精简达到60%以上,受理形式多样化,基本实现了“一份资料一张卡”便可办理费用报销,目前该平台共完成报销件1364件,受理业务15301条,发送提示短信3万多条。

目前,汨罗市大力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和结算工作,强化经办服务能力,近七成业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医保中心设置老年人优先窗口,为老年人办理业务提供“柜台外”协助;增设特慢病服务窗口,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了群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