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第一本村史《九岛冲史话》发行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发行会现场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李龙)雨洒干枯地,冬阳送暖行。群山欲起舞,小径亦生风。廉重千秋盛,勤推百业丰。梦萦桑梓地,山水忆曾经。11月27日,《九岛冲史话》在川山坪镇鹿凤寨村鹿峰农场发行。省商务厅副巡视员甘学良、汨罗市文史专家任建云、川山坪镇政府和鹿凤寨村村支两委负责人参加。

汨罗、望城之交有九岛冲,2015年之前系高家坊镇鹿峰村,现名川山坪镇鹿凤寨村。《九岛冲史话》由该村的老书记、湖南著名文史专家、中央特聘研究员任建云发起、主编,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终于和大家见面。

全书分地理、族居、功业、民风和回忆5个章节,详细地记述了域内重要事件与人物,系统全面收录域内自然环境及动植物、族谱基本资料和本域及相关的传说、故事、歌谣、节日习俗及生产习俗等相关重要文献。这是汨罗市历史上第一次出版村史,也是将653年九岛冲历史用文字传承下去的创举。

该书目前仅供内部印刷发行,按照主编任建云的初衷,给全村500多户村民每户赠送1本。发行会现场,村民们手捧书籍,凝神聚目、翻阅浏览,在书中寻找他们的祖先,在文字中追远思源!国家编史,方知朝代兴衰;地方修志,乃显岁月峥嵘;山冲虽小,史话亦然。六百多年厚重的历史通过文字的记载呈现出来,沉甸甸。

"历史是一面最好的镜子。总结历史的目的,全在于激励后人热爱家乡,热爱九岛冲,热爱这里的山山水水、民风民俗以及为地方、为国家不懈奋斗的精英!人们总是憧憬着未来。展望未来,国家和社会将更加现代化、科技化,生活节奏将更快捷。如何弘扬传统文化?如何将传统文化和高度现代化结合起来?这是后辈们需要面对和适应的新课题。我殷切期望,在未来的历史长河中,鹿峰代有才人出,再领风骚一百年!"在书的概述中,主编任建云这样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