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源头“粽”是情——汨罗江粽子品鉴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3年的第一口粽子,是来自端午源头的味道。6月3日,以粽香麒麟“中国粽 汨罗江”为主题的汨罗粽子品鉴会在长沙举行。汨罗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湘菜大师、湖南知名餐饮品牌负责人、美食达人及媒体代表等50余人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汨罗,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着流传数千年文化古迹,是一座有着浓厚文化底蕴的小城,2300年前,著名的爱国诗人纵身一跃,铸就了汨罗是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也无意中成就了中华民族最传统小吃—粽子。目前,汨罗粽子也早已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端午期间全国粽子总销售额约100亿,湖南粽子产业约4500万,占比0.5%都不到。湖南汨罗粽子产业要振兴!”湖南汨罗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伏泽诚致辞时表示,自己从事农产品与食品的品牌打造和全渠道分销23年,是农业品牌化的积极倡导者。在了解家乡粽子产业亟待发展之际,在政府开展的湘商回归大潮之中,毅然从上海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汨罗。目前已经成立“汨罗市粽子行业协会”,接下来也会成立“汨罗粽子研究中心”,将从汨罗粽子的产品特色、原料、口感、文化价值、标准体系、传承与创新等方面从根本上对这个湖南特色品类进行升级。

  汨罗粽子与其他地方粽子的不同,主要是汨罗粽子是“牛角粽”。“因为古时候祭祀以牛角作为祭祀,汨罗粽子用料考究、工艺复杂,纯手工包制。”伏泽诚表示,希望以“汨罗江牛角粽”为代表的特色产品能走出汨罗,走向世界。为了提升“汨罗江粽子”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伏泽诚一方面制定行业标准,确保汨罗粽子产品质量。另一方面,邀请中国烹饪大师贺俊贤对粽子馅料口味进行改良,并向协会所有成员免费公开配方。

  品鉴宴会上,嘉宾们品鉴了汨罗江碱水粽、胡椒牛肉粽、板栗酱肉粽、白芸豆沙粽、清香白玉粽等七个味型的粽子,每款粽子均由贺俊贤工作室研发出品,粽子与菜品结合,将端午文化与湘菜文化进行了深度融合。

  贺俊贤透露,团队对“菜肴粽”的研发进行了多轮尝试:“我们对“汨罗粽子”馅料比例进行了创新调配——由此前的15%提升至40%,并将馅料与糯米充分融合,力求消费者能有‘口口到肉’的极致口感。”农家腊肉粽、剁辣椒肉粽等湘式口味粽子的推出,将为食客们带来一种别有湖南韵味的舌尖之旅。

  粽子飘香、艾叶垂悬、花鼓韵浓、龙舟竞渡等,都是汨罗最传统的文化印记,为了让更多人认识这座城市,铭记传统文化。目前,汨罗江食品以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为核心元素,将川山毛笔、端午故事、艾草香囊等融入其中,创新开发了《端午·故事会》《端午·大展宏图》《汨罗江·粽香》7种文创礼盒,力求每一份粽子产品都蕴含了浓厚的端午传统文化。

  品鉴会上,汨罗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恒求,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刘国初,湖南日报社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湘菜泰斗王墨泉分别致辞,围绕促进汨罗粽子产业升级、深挖粽子文化、推动湘菜与粽子融合与发展等发表了各自的观点。陈胜年说道:“粽子本身就是文化含量很高的美食,而美食与文化是一种很好的结合,通过美食来传承中国传统节日和湖湘精神,是一种很好的载体。”

  本次品鉴会由湖南汨罗江食品有限公司主办,徐记海鲜蓝麒麟、贺俊贤工作室承办,全面呈现了“美食+文化”的魅力碰撞,深度推广了“粽子+湘菜”的奇妙组合,将有利于传承中国传统节日和民间文化,促进湖南粽子着力品牌打造,延伸粽子销售链条,推动以“汨罗江牛角粽”为代表的特色产品能走出汨罗,让全国人民在端午佳节到来之际“粽”享湖南韵味,让湖南美食又添一个闪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