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棚改】高泉新城棚改指挥部:以拆迁促拆违 刷出“新速度”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64户完成114户签约,签约率达70%,这是高泉新城棚改指挥部目前为止交出的答卷。1月5日至11日7天时间完成28户签约,这是一次“以拆迁促拆违”刷出的棚改“新速度”。

工作人员耐心为征拆户讲解政策

“二次拆迁户”一直以来都是困扰高泉新城指挥部的一大难题。所谓“二次拆迁”,是指已拆迁过并享受政策,又新建房屋重返棚改区的住户。棚改工作刚开展时,工作人员用了近两个月时间才勉强签下20户,但在1月5日至11日这短短的七天时间内,高泉新城指挥部却一举签下28户,这一巨大转变有何缘由呢?

归义镇党委副书记杨浩告诉记者,这得益于他们在岳阳南湖新区学习到的“以拆违促拆迁”这一工作方法。所谓“以拆违促拆迁”是指在符合政策的情况下,联合规划部门,摸清区域内所有违章建筑,明确其拆迁补偿,下达限期拆迁通告,对不愿拆除的予以强制拆除。

“28户全都做到了按时签约,只有一户因不听劝告,导致延迟了7个小时签约。为了保证棚改的高压态势,全市组织了300余人的执法队伍,对这一户进行了强拆,对汨罗的整个棚改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工作人员正认真核实数据

1月17日,高泉新城指挥部内,工作人员正有序开展棚改相关事宜,有的正准备上门为征拆户讲解棚改政策,有的耐心帮助征拆户录入数据资料,有的正讲解测量房屋实际面积的方法。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高泉新城棚改指挥部指挥长陈培宏也在一线坐镇指挥。这一天,是棚改攻坚月活动的第7天,棚改工作进入白热化阶段。据市委督查室反馈的数据,当日全市共签约14户,其中汨罗江风光带签约3户,高泉新城签约8户,新市古镇签约1户,屈子文化园签约2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