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雷锋王永林:做好事直到做不动那天为止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活雷锋王永林:做好事直到做不动那天为止

拾阶而上,见到一张废纸,迅速弯腰捡起握在手心。走着走着,又遇到一团卫生纸,再次弯腰捡起顺手丢进一旁的垃圾筒。王永林总是这样,视线范围内的所有事,能做到的他绝不放过。

人生走过40年,王永林一直对生活充满善意。舍命救火、无偿献血、扶贫济困……他用实际行动把雷锋精神融入生命,助人成为习惯,行善成为日常,多年的坚守让他成为了道德的风向标,移动的活雷锋。
    

用生命在战斗  16年救援千余次

1995年,湖南省桃源县广征新兵。年仅19岁的王永林闻讯,赶紧结束在温州的打工生涯,火速赶回家乡应征,开启了他16年的军旅生涯。

这一年,王永林来到部队,成为一名消防战士。个子不高,总站排尾;体能不好,训练技不如人。刚到部队时,王永林是个毫不起眼的新兵。但他一心向上,除了艰苦训练,还对部队的各类事情非常上心。入伍3年,王永林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99年, 王永林接到了入伍后的第一次火灾救援任务:岳阳城陵矶的粮食储备库发生特大火灾,请求汨罗市消防中队救火支援。当时的消防装备比较简陋,没有口罩和眼罩, 战士们戴着头盔、穿着消防服就去救火。到了现场一看,大火烧红了半边天,粮仓门打不开,火苗窜上房顶,引燃了房梁上盖着的油毛毡。

“只 想快点灭火,把损失降到最低。”身为水枪手的王永林,勇敢地爬上消防梯站在房梁上,用水枪直接射往着火点。没多久,脚下的房梁断裂,他从四五米高的仓库掉 了下去。浓烟、高温、黑暗,他只能迅速捂住口鼻等待久远。战友发现房顶上的水枪手不见了,觉察出不对劲,想办法砸开仓库门把他救了出去。“虽然只有几分 钟,但再晚十几秒可能就窒息了。”

第一次出任务就差点送命的王永林没有退缩过。后来,他还参加了岳阳县荣家湾火车相撞事故处置、2008年抗冰救灾等抢险救援。当兵16年参战1000多次,个人抢救被围群众7人,和战友在各类事故处置中救出群众上百人。

用热血为人续命  65次献血25600毫升 

王 永林23岁那年,第一次伸出手臂捐献了400毫升血液。献血对人无伤害,还能救人。从此,他年年定期献血,至今家里的献血证都堆了厚厚一叠。岳阳市献血办 屋场献血志愿者资料库显示,王永林参与献血65次,献血总量高达25600毫升,这相当于一个正常人全身血液的6倍多。他说:“我会坚持献血,到我60岁 时,希望能献到100次。”

一个储备充足的血库,可以挽救许多人生命。王永林知道,充实血库要靠大家的力量。每年,他除了自己献血,还积极发动亲人朋友参与献血。2013年,转业后的王永林被安置于汨罗市红十字会,职责之一就是协助血液中心发动群众无偿献血。

为 了增加献血人数,红十字会秘书长韩秀明说,每年红十字会都会发起两场献血活动:上半年是卫生系统,下半年是全市各市直部门单位。联系单位、发动职工、确定 献血人数,王永林总是主动担起这些工作,用自己献血的事例说服心理恐惧者。另外,他还发动汨罗爱心帮帮、善行等爱心志愿团队成员也加入献血大军。近几年 来,汨罗每年有3000多人献血,献血总量在100万毫升左右,多年来都在岳阳地区排名第一。

王永林是“献血大户”,也是全国消防部队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2006年,他通过3个小时的骨髓移植手术,挽救了一名北大研究生的生命。他为自己感到骄傲:“用我的骨髓,能挽救另一个生命,太值了!”

用爱心传递温暖  志愿足迹踏遍汨罗

 “王班长是活雷锋,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汨罗市消防中队中队长黄彦说,王永林曾在城陵矶二中队做过很多好事,被评为雷锋式的战士。

令 黄彦印象最深的,是王永林曾照顾过一名五保户老人孙骆宾。老人无儿无女缺少照顾,性格有些古怪。在部队组织的一次学雷锋活动中,王永林接触老人后,想起了 自己去世的爷爷奶奶。他便把孙骆宾当成自己的爷爷,每个周末前去老人家中探望,干家务、陪说话,定期带老人去医院检查身体。老人也把王永林当作亲儿子,每 次探亲结束,总拉着他的手不肯松。后来,王永林调到了汨罗市消防中队,只能偶尔坐班车回去探望。而城陵矶二中队受王永林的感染,接过了照顾老人的活。老人 寿终90岁,王永林还为老人料理了后事。

王 永林是个移动的活雷锋,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在汨罗,他加入了爱心帮帮、善行之家等爱心志愿者团队。和众多的爱心志愿者一道,慰问敬老院老人、走 访贫困学生、救助大病家庭,他们的足迹遍布汨罗15个乡镇。在汨罗红十字会工作时,每一天王永林都要接待好几拨前来求助的人,他总是自掏腰包进行捐助,很 多次下班回家,口袋只剩布贴布。

“他 真的让人佩服,每个月工资才2000多元,做好事却不打折扣。”汨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主任任佳成说,王永林家庭情况并不富裕,妻子没工作,大女儿 小学在读,今年4月又新添了个儿子,靠他一个人的工资维持一家的生活开销都有很大压力,他对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慷慨解囊,大多是用当兵时攒下的积蓄在支 撑。

多年来,王永林先后向社会捐款7万多元,捐物200余件。许多人都担心捐助活动会让王永林的经济压力过重。听到这些担心的话语,朴实的王永林总是笑得憨厚,他说:“就算没有钱也可以做好事,今后我会多做志愿服务活动,直到我做不动的那天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