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鼎山镇新龙村“二嗲”的卫生“革命”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干净整洁的村道、清澈见底的池塘、陈列整齐的垃圾桶……这是走进神鼎山镇新龙村的第一印象。穿梭在该村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入眼都是干净整洁的乡村美景。

很难想象,半年前,村里几十户村民还共用一个垃圾屋,垃圾堆到了马路上、村前屋后、河流上、大树下……蚊虫肆虐,村环境卫生排在全镇末位。

今年3月份以来,村里一位七旬老人朱聘如主动请缨担任保洁员并被推荐为组长后,带领9个人的保洁员小组开始了环境卫生整治。自此,整个村焕然一新。

近日,记者在新龙村见到了这位年过七旬的保洁员组长,村里人都亲切称他为“二嗲”。新龙村党支书伏卫光带我们找到老人时,他正蹲在草丛中用手清理细碎的垃圾纸屑。

70岁高龄,主动请缨当保洁组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洁工作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崇高事业。”年轻时的二嗲在村里当过大队长,也曾是林厂十几年的老厂长。尽管他已70岁,但依然精神矍铄。

保洁员工资不高,却是个繁重活。村里的年轻后生大多都愿出去打工赚钱,而没人愿意留在家做保洁员。对于所有乡村来说,无人愿干是治理环境卫生的“硬伤”。这一点,也成为二嗲的“心头病”。

其实从3年前开始,二嗲就开始从事环保工作。可,依靠一个人的力量,终有限。今年年初,神鼎山镇决定要彻底改变脏、乱、差的环境卫生状况,每半个月督查一次,并开展环境卫生评比,设立以奖代投。“这正是我所期待的。”二嗲说,有了镇村的支持,他就可“撸起袖子”大胆干。于是,他找到村支书,主动请缨担任保洁员,带领9个人,开始了一场新龙村的环境卫生“革命”。

“地毯式”搜索,两个月全村陈年垃圾“归零”

“头件事就是清理陈年垃圾。”二嗲说,以前村里大伙的环保意识较弱,随手扔垃圾成常态,房前屋后,树林草丛,随处可见陈年垃圾。

今年3月份,二嗲带着保洁员小组将整个村地毯式搜索了一遍,哪里有陈年垃圾,所有的保洁员便集中到哪里清理。遇上陈年垃圾太多太重的,便汇报到村上,由村上派铲车。

清晨6点多出发,晚上8、9点回家,以二嗲为头的保洁员小组总共花了整整两个月时间,把村里所有的陈年垃圾“归了零”。目前,村里还和垃圾清运公司达成了合作,每隔两天便会有垃圾车来清理一次,垃圾该回收的回收、该焚烧的焚烧,整个村焕然一新。

好法子!村民自主缴纳卫生“保护费”

陈年垃圾和日常垃圾清运解决了,如何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从根本上改善环境呢?

二嗲还想出了让村民自发爱护环境卫生的好法子!

“发动集镇村民自主缴纳环境卫生保护费。”新龙村党支书伏卫光说,这个法子确实有用。不过刚开始,不少村民不愿配合,后来二嗲带领保洁小组在村上组织召开户主会,并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渐渐地,村民们都接受了。现在居住在集镇的村民每年都自主缴纳200元卫生费,一起投入到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上来。

为确保保洁工作,二嗲还组织召开保洁工作例会,每隔几天就随机抽查一个保洁员负责的片区,由所有的保洁员一起监督,谁工作没做到位,就当面指出批评。

10月30日,深秋的暖阳照进新龙村,伴随着微风徐徐,二嗲和他的保洁队,又出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