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谢峰:从失去信心到养鸡专业户 还要带全村人一起富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1月2日,阳光透着热乎劲。记者来到大荆镇金渡村谢峰的养殖基地。郁郁葱葱的树林之中,掩映着两个养殖鸡苗的鸡舍。走进鸡舍,小鸡黑压压的一片,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仿佛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金渡村的村民谢峰,原是一名贫困户,对生活差点失去信心。在市委组织部及镇村干部的帮扶下,今年已完成两批成鸡的销售,收入5万多元。目前,第三批鸡苗已购入养殖基地,预计年底收入9万余元。

脱贫前,差点失去信心

谢峰今年44岁,几年前,谢峰的大儿子突发疾病不幸离世。大儿子在世时,为了给儿子治病,谢峰花光了本就不多的积蓄,还在外借了不少钱。

“像我这样的年纪,在外打工不是长久之计,又没有什么一技之长,家里还发生那样的变故,我差点对生活失去信心。”说起之前的生活,谢峰眼眶里泛起湿润。

今年3月,谢峰被认定为金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一个也不能落下。”今年,汨罗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制定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其中,谢峰被认定为市委组织部“一对一”帮扶对象。

多次进行走访和鼓励后,市委组织部干部发现谢峰之前有过养殖经验,经过仔细分析,便帮他制定了养殖帮扶计划,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经过多次洽谈,最终与双木公司达成合作关系,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谢峰走上了养鸡的道路。

4月,在帮扶干部等人的帮助下,谢峰通过申请小额贷款,筹资14万元建好了养殖基地。双木公司直接提供第一批约13000只鸡苗、饲料,安排养殖技术人员对其进行指导,在鸡长大之后由双木公司直接进行收购,并保证养殖户每只鸡最低能有两元的利润,一批鸡能够赚到2-3万。

脱贫后,想要全村人一起富

深知创业不易的谢峰,将鸡苗当做自己的小孩一般善待,几乎全天都泡在鸡舍里。苦学技术,遇到不懂的就虚心请教技术人员。

从最开始的略显生涩,到如今的得心应手,谢峰的养殖技术进步飞速,管理更加科学,鸡舍的生产也逐渐步入正轨。

日子现在一天天好了起来,尝到甜头的他,接下来还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把养鸡产业做大做强。

谢峰靠养鸡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在村里众人皆知。同村的谢新亮、谢景球叔侄俩找到了谢峰希望取点经,谢峰毫不吝啬的传授起养鸡的经验与技巧,并帮忙联系介绍,帮助叔侄俩也加入养鸡行列,让他们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养殖基地。

“明年我不仅要争取销售4批成鸡,还要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一起进入这个行业,把经验和技术教给他们,一个人富不行,得要全村人一起富。”曾经难得露出笑容的谢峰,如今总是笑容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