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景村:以“养蜂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助力脱贫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1月18日,天空虽然飘着小雨,但在三江镇八景村,却是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原来,八景村“优景养蜂”专业合作社于当日正式成立。岳阳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琪钢,汨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峰出席揭牌仪式,岳阳市国资委、水建投、中国银行岳阳分行,汨罗市商务粮食局、中医院 、气象局、人民银行汨罗支行,三江镇、村及合作社成员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为鼓励大家积极养蜂,合作社给每户贫困户免费发放3箱蜂,并且建立销售网络平台,让贫困户不愁销路。截至目前,参入合作社的农户有67户,其中贫困户47户。“加入合作社有技术方面的专门指导,产蜜之后还不愁销路,真好。”本是贫困户的杨远波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合作社,现在,他有40余箱蜂,一年下来,纯收入达3万有余。

合作社今后如何发展?杨峰希望,合作社要完善机制,发挥优势,在精准扶贫产业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三江镇党委和八景村村支两委要充分利用本地的自然资源,在产业发展上再下功夫;各部门单位要整合资源、资金、项目,全力支持八景合作社的发展,支持三江、八景的脱贫工作。

三江镇八景村有贫困户83户,是省级贫困村,同时也是水源保护区,区内禁伐、禁养。不能发展养殖业,如何让贫困户有收益?镇村及帮扶单位带着难题思索。今年上半年,经过实地考察,镇村干部以及帮扶单位发现八景村有养蜂的传统以及初步技术,且八景村山林面积大,有蜜源,最重要的是养蜂不会给水源造成任何污染。经商量,大伙儿决定在村部成立养蜂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助力贫困户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