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镇松山村锡福山修缮完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修缮功告成,古庙焕新颜。2月21日,罗江镇松山村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历时16个月的锡福山(又名杨泗庙)全面修缮工程顺利竣工,这座有着三百余年历史的古庙完成了一次“大更新”。

修缮完成后的杨泗庙

锡福山,又名杨泗庙,有着三百余年的历史,为清朝先贤江达书历经23年修成寺庙。庙内五圣神威凛凛,庙宇遥对湖源山,近邻汨罗江。该庙为纪念南宋农民起义首领杨幺而建,因其屡行“等贵贱,均贫富”的主张,很受人们尊敬。为了避讳朝廷敬仰农民起义首领,并按照首领中年幼排行第四,加上他投湖未死而视为水神,故名“杨泗庙”,常年香火不断,以水神祀奉。据了解,杨泗庙在洞庭湖沿线共有48座,松山村这一座是保存最完整的,具有较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十分丰富的古建筑文化价值。

“杨泗庙之前都会进行小修小补,但如此全年、完善、隆重的修缮是这么多年来的第一次。”松山村老村干部黄建求告诉记者,修缮是民间集资,共花费了100多万元。

祖庙全面修缮工程于2016年8月正式动工,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力图保持建筑原貌,让优秀文化遗产得以保存。“在庙的修缮过程中,我们尽量不破坏庙宇原有的外貌。”黄建求说,“古建筑本身就有价值。任意更换原有材料,虽然会很‘新’,但却会破坏有价值的东西。”

由于古建筑墙体本身具有时代特点,加上墙体本身也属于保护对象,古建筑拆除墙体重砌,会对古建筑的文物价值造成损害。记者了解到,在庙内墙体的修缮中,并未对墙体进行大规模重窃,有效保存了墙体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修缮靠技术,更要靠人心。”当地村民杨正国表示,用心修缮是对杨泗庙的一种情感寄托。

春节前,在保证修缮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施工方加大人员投入,加快施工进度,使建筑赶在春节前完成收尾工作。“让一个全新的杨泗庙重现展现在人们面前,也能更早的让人们从中学习和了解文化知识。”松山村村支书王建武说,“祖庙的修缮对于研究祖庙文化内涵是一次难得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