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镇元福村:乡友“上线”讲党课 农村建设有奔头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预示着一个以乡村振兴为基础的新时代即将到来。机会不会垂青没有准备的人。2018年我们应该怎样做?我认为,可以把握这么几个重点……”4月9日早上8时许,汨罗市新市镇元福村“元福新潮”微信群内,该村寓外乡友、天津商业大学教授杨琪开始分享自己的心得。

今年来,元福村党总支部邀请知名乡友在微信群内讲党课,用“家乡话”宣讲政策精神、解读关注热点、传授实用技术,摆脱了时空束缚,缩小了认知鸿沟,在理论“天线”和乡村“地气”之间架起了一座方便快捷的桥梁。

一道难题催生一个平台

2017年,元宵村、福兴村合并为元福村,韩玉辉担任村总支书记。合村伊始,“合村不合心”带来的问题没少让韩玉辉伤脑筋。特别是,全村大部分党员、村民长年在外,平时想组织召开一个党员或群众大会学习政策、部署工作,到会者总是寥寥无几。

“人散了,心不能散;人不能回家,思想可以‘回家’啊!”12月份,参照时下“流行做法”,韩玉辉将元福村党员、群众骨干、知名乡友全部拉进村级工作交流群,改群名为“元福新潮”,意为用新思想引领新村新发展,让这个群成为探讨元福发展的新平台。

新平台建起来了,新思想从哪里来?2018年正月初一,韩玉辉联系到“群友”江立云。江立云是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智库工作处处长,虽然已离家数十年,但他关注家乡、建设家乡的热忱从来没有减退。他当即决定:“党十九大刚过,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新鲜出炉,我先给大家初步解读乡村振兴战略!”

“近年来,韶山市从‘学建做’三方面着手,用党建凝聚党员力量,推动农村发展。元福村可以在‘拿来主义’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正月初四,“元福新潮”第一堂“线上党课”开讲,元福村百余名党员、群众端着手机,用心聆听着千里之外亲切易懂的新市话。

一石激起千层浪。“‘两会’刚过话振兴”“乡村振兴与田园综合体建设”“书法技艺与党性修养”……一个多月时间里,来自各行各业、全国各地的乡友们已讲授了5堂党课,元福村党员、群众无不津津乐道,刷屏点赞。后段,乡友们还自告奋勇计划讲授15堂课,一直排到了年底。

一个平台激活一方力量

阳春三月,新政策、新理念、新认识如同一缕缕春风从“元福新潮”里喷薄而出,唤醒了元福土地上点点新绿。

元福村是汨罗循环经济产业萌芽的重要区域,“十户农家,九户挑担”,废品收购加工在带来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了困扰地方多年的环境问题。

“以前政府干部反复劝诫我们要缩减废品收购规模,实现绿色发展,我们都不以为然。现在我们懂了,这正是农村发展的大方向!”在认真听了几“堂”课后,第7村民小组组长、经营废品生意多年的翁国明意识到,要改变家园面貌,必须从自己这代人做起。在经过多方咨询后,翁国明认为,元福村属于典型的江南丘陵地貌,非常适合种植油茶。于是,他召集村民开会,动员大家果断放弃废品生意,抱团发展,规模种植油茶。

“没想到大家对这个提议都非常赞同,有的乡友还给我们找到了相关扶持政策!”很快,15户村民筹集38万元,流转土地,发展种植业。乡友、西南大学林学教授何丙辉听说后,立即在“元福新潮”内送上一课《油茶高产栽培管理技术》。目前,元福村已栽下了120多亩油茶。谈到下一步计划,翁国明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要打造可视化生态农场,将村里的贫困户也拉进来,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在何丙辉的指导下,村民何仁辉计划栽种120亩迷迭香,目前已播种60亩。按照10元/公斤左右的收购价,预计每亩毛收入在5千元左右。

“元福新潮”的影响越来越大,许多常年难以回家的乡友纷纷要求加入进来。目前,群内有包括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商业巨子在内的成员180人。群内的气氛也越来越活跃,关注家乡的目光在这里汇聚,建设家乡的点子在这里碰撞,“元福新潮”俨然成为推动家乡建设的力量源泉。

一方力量同绘一个梦想

除了“你说我听”的“讲授课”,“群友”们还商量,应该再开几堂“当面锣对面鼓”的“讨论课”。于是,4月6日,微信群内部分“神交已久”的乡友们趁着清明小长假,在村部召开元福振兴座谈会。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发起人,江立云从“准、实、成”三个方面描绘元福村的“振兴之路”。他提出,要从搞好环境卫生等基础工作入手做好“产村融合”文章,围绕“一山二水库”,打造“山地马拉松”休闲旅游品牌。还要支持引导腰鼓队、爱心志愿队、舞龙队等群众组织,开展“评优评先”活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淳化民风。

在省农科院工作的李国满提出,元福的农业展要因地制宜,水田种植优质稻、五谷杂粮、彩色稻,旱地则可种植油菜。

座谈会进行的同时,“元福新潮”上的“线上讨论课”也热火朝天:“要成立村级环境保护协会,网格化管理、常态化保洁”“我当了18年律师,可以为大家讲一下法律基础知识”“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了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大家立足各自岗位和专业,结合元福村的实际,就如何建设好家乡纷纷建言,为元福村构画出一幅美丽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