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子祠入选省文化地标提名,跻身“十强”需你我他都投一票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4月13日,由湖南省委网信办、省文化厅主办,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50强候选名单揭晓。屈子祠作为汨罗唯一入选单位,排名第23位。4月16日,评选活动将开启网络投票。跻身“十强”,尚需你我他都投一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和魂。文化地标则是这个灵魂的可视符号和独特印记。湖南省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旨在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传得开的湖南文化地标。活动自2018年1月12日启动以来,收到了来自全省120多家单位参与申报,组委会初审后确定了90余家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进入初评。

屈子祠始建于汉代,历史上曾三易其址,现存的建筑是1754年由乾隆皇帝下敕修建的。两千多年来,贾谊、司马迁、李白、杜甫,以及毛泽东、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来屈子祠凭吊屈原、感悟屈原

屈原是中国爱国主义精神的奠基人,他的《楚辞》开创了中国浪漫主义诗歌的先河,也是湖湘文化的源头。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屈原在汨罗江怀沙自沉以身殉国,之后汨罗人民就为他立祠祭祀,并衍生了汨罗江畔系列独特的端午习俗。祭屈大典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在2009年被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屈子祠是全国唯一现存的纪念屈原的古建筑,分三进三厅,是南楚建筑的代表。第一进的中厅悬挂了司马迁《史记-屈原列传》,旁边悬挂“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郭嵩焘所撰楹联。上世纪九十年代,著名书法家周昭仪参观屈子祠后题写了“光争日月”四个字。第二进的天井里,两棵超300年的桂花树花开三季,令人称奇。对面照壁上屈原画像旁边,是著名楹联学家、旅美华人潘力生撰写的楹联:“招魂三户地,呵壁九歌心”,说明了屈原的伟大人格,赞美屈原忧愁幽思的赤子情怀。三进大厅屈原塑像旁,是郭沫若集《离骚》联:“集芙蓉以为裳又树蕙之百亩 帅云霓而来御 将往观乎四荒”。屈子祠算不上宏大壮观,却是古雅而庄严,幽深而温润,屹立汨罗江边,与这条诗意的江、文化的江遥相呼应,成为汨罗文化的大美之地,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屈子祠在国人心中有着崇高的地位,被誉为朝圣之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追思这位世界级伟大诗人。4月16日起,湖南省十大文化地标评选网络投票正式开启,4月30日17:30关闭。承载了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的屈子祠、积淀了如此深厚文化的屈子祠,是你心中的文化地标吗?屈子祠入选文化地标提名,跻身十强,需要无数网友们、尤其是汨罗人为它打CALL,都来投一票!

投票平台:湖南省文化厅官网、“文化湖南”微信、红网、时刻新闻专题页面。每个ID每天限投票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