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镇:昔日废弃旧砖窑,如今复垦插秧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戴着草帽,低着头,弓着腰,一步一根苗,30多人的插秧队伍在水田里一字排开,匀速插着秧苗。6月20日,罗江镇天井茶场砖厂复垦水田项目,已基本完成土地复垦工作,路相通、渠相连、田成块,嫩绿的禾苗“装扮”得百亩水田生机盎然。

据悉,天井茶场砖厂位于汨罗市罗江镇天井集镇,始建于1996年7月。2017年5月,根据汨罗市关停粘土砖厂方案要求被依法拆除。该砖厂拆除后,原工人宿舍、生产用房一直闲置,不但影响形象,而且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4月中旬,该镇开启农村“空心房”整治后的复耕复垦任务,天井茶场砖厂复垦百亩水田项目也在其中。平整土地,放水、犁田、施肥、插秧……复垦工作层层推进。针对复垦地块土质肥力不够、作物生长困难的情况,该镇利用水库山塘清淤底泥作耕作层,提高肥力,改良土壤,保障复垦地块种得下、收成好。

“我镇农村“空心房”整治腾地面积目前已达680.15亩,其中计划纳入增减挂项目约356.65亩。像天井茶场砖厂这样单个面积超过60亩的复垦项目我镇有3个,目前已启动复垦两个。”罗江镇党委书记倪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