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见不平”就出手 汨营南线的“补路老人”火了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炎炎烈日下,一位老人在一段破损的马路上捯饬着裸露的钢筋,被汗水浸湿的头发有些凌乱,眼睛因为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有些红肿,衣服裤子沾上了尘土。路上堆放了一小堆鹅卵石,一袋水泥,一旁的板车上还放着一块钢板……这两天,一段老人义务修路的小视频传遍了汨罗人的微信群和朋友圈。

“当时是6月17号,在汨营南线九雁水库堤岸上。他没穿施工人员的衣服,也没有围挡设施,我就上去问了问。”一位经过现场的市民对记者说,当时就老人一个人,市民上前询问,老人说这段烂路有危险,应该修补一下,水泥、鹅卵石、钢板都是老人自己用小三轮车拉着板车运过来的。

经过多方打听,记者联系上了这位“补路老人”——来自屈原管理区河市镇平安村的徐德怀。

“水泥、鹅卵石都是从家里那边买了运过来的。后来怕补好之后又被压坏了,就到汨罗街上又花130元买了一块钢板,补好之后给它盖上。”徐德怀说,那天自己从早上8点一直忙活到了下午5点,才把那一段破损的路面给补上。19号下午,他又跑了一趟,把自己熬制的沥青铺在了那段路面上。

66岁的徐德怀当了四十几年的木匠,对自己的“手脚功夫”颇有自信。谈到为什么要补路,他说,自己经常从这条路上过,“有一天经过这里的时候,看到一个妇女骑着电动车压过这段烂路上,车轮都飞了起来,差点就翻车了,当时心都提到嗓子眼里了。”担心会有人发生意外,这才自己动手,补好了这块“心病”。

徐德怀说,自己已经不是第一次补路了。从去年开始,这条汨营南线已经留下了自己打上的好几个“补丁”。听说微信里许多网友给自己点赞,他说自己不算做了什么大事,“我自己也经常走这条路,现在年纪大了也挺闲的,修补一下也是为了自己和邻里的安全。如果能带动更多人做好事,就算是做这件事最大的收获了。”

就汨营南线的维护问题,记者咨询了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汨营南线的修缮早已提上公路局工作日程,目前财评等工作已经完成,资金也已大半到位,7至8月份一定会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