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花钱住“商品房”,桃林寺集中安置46户贫困户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眼看着红家坡安置房“节节高”,桃林寺镇赤卫村的黄三俭十分激动。这些天,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到新居红家坡安置区转一转,看看建设进度,跟工人聊上几句。现场施工员拍着胸脯对黄三俭说,“老黄,我们肯定会保质保量建好房子,让你一家人住起舒心放心。”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桃林寺镇对居住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房屋老旧的贫困户进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贫困户不用掏一分钱,就能分到建设在集镇区域安置区的一套新房子。

目前,集中安置区建设进展顺利,能实现年底分房的既定目标。

“好政策,让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黄三俭一家是桃林寺镇赤卫村的贫困户,也是2018年全镇三个片区51户易地搬迁对象之一。说起新房,43岁黄三俭坦言,现在都还觉得跟做梦一样。他说,五年前,妻子患上尿毒症,巨额的医药费让原本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自己母亲年事已高,两个小孩念书,家里居住的房子还是90年代建造的土砖房,不管是居住还是出行都非常不便。

“今年,村上民主评议,将我们一家列入搬迁对象,让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想到一家5口马上能分到125平方米的新房子,黄三俭激动不已。

住新房子是一辈子的大事,大伙最关心的还是房屋建设质量。在建设过程中,镇政府牵头,村上组织贫困户选出代表当起“监理人”,负责监督检查工程质量。黄三俭就是大伙选出来的监理代表。每个星期,黄三俭都要抽时间到工地去一两次,拍下照片,并把最新的建设进度分享给其他贫困户。

眼看着前不久才下地基,眨眼间建到了三层,黄三俭说,“还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有望住上‘商品房’,过上城里生活。”

“贫困户集中安置,一举多得”

工地现场公示了项目效果图,按照人口多少,安置区规划两栋4层小楼,面积50、75、100、125平方米不等。效果图上,安置区仿古徽派风格,外观新颖大方。

桃林寺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位于东塘村红家坡,占地面积23亩,总投资约1000万元,规划安置46户165人。“年底,46户村民就可以拎包入住,自己不用掏一分钱。”桃林寺镇国土规划办主任王细国介绍,将贫困户集中安置,既充分节约了土地资源,又满足了扶贫工作要求,更美化了镇村人居环境,可谓一举多得。

安置区建设现场

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工作中比较难啃的一块“硬骨头”,但抓好易地扶贫搬迁,事关贫困群众的稳定脱贫和长远发展。王细国介绍,这些房屋由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房屋规划时也做到了“城乡结合”,比如既设计了车库,又在楼梯间拐角处设计了杂屋,方便大家放农具等杂物。

据了解,今年5月份,安置区完成“三通一平”基础工程,6月份,主体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启动,建成后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与集镇对接,毗邻即将开工建设的三磊公路,与G240国道遥相呼应,一定会成为桃林寺镇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