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塘内夹湖珍珠养殖水域全面退养 已清退200余亩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9月27日,汨罗白塘镇内夹湖面上,平静的湖水泛起层层涟漪——10多名工人正乘着小船,收网上岸,并取走网袋里的珍珠蚌。岸上,工人正将珍珠蚌装袋上车,分检处置。

工人们正乘着小船,将养殖珍珠的网从水里拉上岸,并取走网袋里的珍珠蚌

白塘镇境内内夹湖共有700亩珍珠养殖水域。连日来,珍珠退养行动正有序开展,目前已清退200余亩。27日当天,市委副书记李冯波带队督查内夹湖珍珠退养进度,市政协副主席彭国光,市环保局、畜牧水产局、公安局、白塘镇政府等主要负责人陪同。

汨罗市委副书记李冯波带队督查内夹湖珍珠退养进度

白塘镇境内内夹湖水面1500余亩,承担着当地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近年来,内夹湖被外地老板承包,养殖珍珠。湖面上,一个个可乐瓶被绳索串起,瓶子底下是养着珍珠蚌的网箱或网袋。“一共养殖700余亩,占了整个湖面的一半。”白塘镇政府负责人介绍,这个从江浙一带传来的产业,确实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但另一方面由于高密度养殖、过量投肥以及大量蚌肉、蚌壳随意废弃,对水域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平衡两者关系后,近两年,汨罗坚决落实省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在内夹湖开展珍珠退养行动,还湖一片碧水。

这个产业在当地已经有多年历史,在新的环保形势下,全面清退自然面临着多重困难。不过,这场战役即将划上句点:在政府多次广泛宣传退养政策和要求,多次联系、约谈承包方之后,9月初,承包方同意签订退养协议,承诺10月中旬前,完成内夹湖流域内珍珠退养,且在此期间不再投放有机肥。

“无论发展什么产业,都不能污染环境,都要以保护环境为前提!”李冯波要求,一定要加快进度,按时间节点全面完成珍珠退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