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红花山建起“村中城”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碧水蓝天,白墙红瓦,一排排三层小楼鳞次栉比,宛入画中。12月18日,走进位于107国道西侧的罗江镇红花山村集中建房点,环顾四周,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赏心悦目。

搬进新房,今年40岁的邱再望按捺不住喜悦。邱再望是红花村23组村民,两个儿子念书,一家四口原本居住在较为偏僻的徐家冲,10个月前,他打算在自家旧基建一栋两层小楼。当邱再望带着建房报告去村里时,村干部告诉邱再望,他赶上了好机遇,政府在京古塘选址,开展规范村民集中建房试点。

离邱再望家一公里外的京古塘,毗邻107国道和十古公路,是红花山村最繁华和村民最集中的地段。由政府统一规划、统一设计三层洋楼,大气的外形也让邱再望一家十分欣喜。当即,邱再望与政府签定了协议,同意往搬迁至红花集中建房点。

“刚开始决定这里集中建房时,很多人不愿意来!没想到看到10多户一下基脚,大家就争着打报告要来这里建房。”邱再望说:“镇、村干部天天守在这里,不到半个月,山头铲平,通路、通水、通电……只等按图纸建房子。”

之后的几个月里,近30户居民陆陆续续在建房点动工。眼看着下地基,眨眼间建成了一排排小洋楼。“交通便、环境好,建房户都是一个红花山的邻里,以后人多串门也热闹!这还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城里生活。”对于未来的生活,邱再望充满期待。

红花山村村民规范建房项目毗邻十古公路、107国道,项目规划占地面积60亩,包含两个水塘,设计建房户数162户,配套建设幼儿园、小公园等设施。其中一期规划30亩,计划建房54户。

“结合村民规范建房和‘空心房’整治工作,罗江镇高标准规划设计,按照‘政府主导、村民自建’的模式,全力将红花山集中建房点打造成为岳阳规范建房示范点。”该镇副镇长秦双介绍,目前,红花山村集中建房点已经完成30栋房层建设,一期工程附属设施、民户菜地、池塘景观点和休闲广场均已完工。3年之内计划建房96户,打造一个既有田园风光、又具城镇风貌的生态宜居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