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的岳阳版本,创造乡村治理的枫桥经验 ——记武夷山村党总支书记王启辉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2月24日,在汨罗市汨罗镇武夷山村茶木片一片低洼的水田里,一台挖机挥舞双臂,将一方方泥土填埋铺平。这里,100亩龙虾基地即将建成。10来天前,几个80后小伙与武夷山村达成了合作意向,将在该村打造百亩龙虾基地,实现“产销一条龙”。而这,也是该村党总支书记王启辉创收集体经济、带领老百姓致富的思路之一。

作为一名村党总支书记,这些年来,王启辉一直在思考如何带领群众敲开幸福之门,让村里真正富裕起来。在他的带领下,村委班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创造出乡村治理的枫桥经验,让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真正在武夷山村成为现实。

规范建房,打造高颜值高气质乡村样板

穿行在武夷山村,一幢幢整齐划一的别墅群掩映于花草之中,水塘、回廊、小桥、花园,一种乡村风情的生活格调在这个村毫不保留地凸显出来。

汨罗市武夷山村由原南托、北托、茶木3个村合并而成,G240贯穿全境。因是城乡结合部,武夷山村的老百姓曾望“城”兴叹:紧挨着市区,却不能做市民只能做村民。“只有团结一心,村里才能快速发展起来。”当时任原南托村支部书记的王启辉认为,要让村里人一样有自豪感,首先就得自强。

2014年,南托村征地拆迁。一个大胆的想法从他脑海里蹦了出来:将大家聚起来,这样既能集约土地,共享基础设施,还可以让乡村更有颜值,村民生活更有“面子”。

想法很快得到了村委的通过,在王启辉的积极争取下,原南托村被定为农村集中建房示范点,规划面积78亩,村部用争取来的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王启辉请来专家,对集中建房点规划设计,完成雨污分流,弱电入地,实现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配套建设、统一景观式样,统一外墙装饰,统一建设管理。

近300户村民按照村规民约,拆除旧房,把旧宅基地退回村集体后,入驻新村集中建房,每户节约成本6万元左右。一来一去,村里共腾退宅基地459亩,全部进行复垦复绿,流转土地近1000亩。

联排别墅,加上垃圾分类、雨污分流、天然气入户等小区的标配,高品质的生活,让老百姓们都以村为豪。“这是我做梦都没想到的生活。”武夷山村不少村民感叹。

民主自治,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房子建好了,生活品质上来了,武夷山村人的精气神提振起来了。看着渐渐过上好日子的村民,王启辉开始思考乡村治理问题。

在规划南托片区别墅群的同时,村里着手建设村部,取名“村民服务中心”。这栋大楼,让5439名村民享受到了五星级的服务,也让197名党员真正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投入80多万元,在村居、路口等重要地段安装90个摄像头,5个专人负责“网格化管理”,构建治安“天罗地网”。

武夷山村地处城乡结合部,征拆任务重,矛盾纠纷多,管理难度大,社会治理的任务十分繁重。然而,武夷山村以“三无”创建为抓手,着力构建德治、法治、自治相融合的社会治理体系,发展“枫桥经验”,近几年来没有出现一起闹事、堵路、上访等事件。

王启辉的思路还不只这些。武夷山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带群建,成立好协会架起党群桥梁,发挥老党员威望高、人脉广与年轻党员路子宽、思路活的优势,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社会公益的积极性,党总支指导组建“红白理事会”“文明劝导队”“老年协会”“军人之家”“助学社”等8个社团组织,从宣传入手、以点滴入心,在全村形成了“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党员志愿服务氛围,推进综合治理,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激发乡村治理的新活力。

2017年汨罗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活动,向沿习了上千年的陋习“开刀”,同年6月底,村里商议组建老年人协会。加入老年协会的全体党员郑重承诺自己百年之后“火化不土葬”,在他们的带动下,加入协会的980名老年人向协会递交了同样的承诺,今年1月31日,全村共销毁寿器75具、“活人墓”29处,武夷山村还率先建成全市第一个壁葬式生态公墓“福寿园”,提供9000余个穴位。目前武夷山村已全面实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

谋划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新高地

“人多、地少”是武夷山村的现状,怎么让群众致富,带动产业发展,将集体经济做大做强,是摆在武夷山村面前的又一件大事。

这些,在王启辉的心里都有盘算。按照土地流转经营承包政策,将群众手中的土地集中流转承包出去,培养5家种养大户,再动员村里富余劳动力做园林绿化工人。53岁的周超良便是其中一员,有着10多年园林绿化经验的他,每个月可赚4000元以上。汨罗市园林工人80%以上来自武夷山村,2017年全村人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

在规范建房的初期,镇、村两级还预留了产业发展空间,思考摸索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良性互动的新路子。武夷山村将依托G240快车道加速经济发展,G240快车道以西发展高效农业,G240以东重点发展出农村电子商务、货运物流、康养保健等多元产业,形成新的城乡融合示范区。

带领老百姓致富,王启辉还有很多“金点子”:武夷山村以村部名义,向当地老百姓流转出土地1300余亩,将打造一个田园综合体。这个田园综合体,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的是,它将由村部统规统管,但以本地农民为主种植果树、建开心农场,再引进一部分特色产业,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经济。“村民可以不只靠打工来赚取生活费,而是可以切切实实利用自身的土地来致富。”面对未来,王启辉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