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汨罗||(第113期)男子酒驾被追尾,没想到是专门碰瓷的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案情简介]

警察叔叔说了很多遍,开车别喝酒,喝酒别开车!你以为逃过了查酒驾就没事啦?可别高兴得太早,有一伙人早潜伏在周围盯上你了,只要你敢酒后开车上路,他们就偷偷“尾随”你,给你上演一场碰瓷闹剧,“哎呦你喝酒了!你全责!不掏钱我报警!”遇到这种情况酒驾的司机是不是被整蒙圈了?碰瓷的手法与时俱进,花样繁多,酒驾碰瓷,这个套路你见过吗?

一天晚饭后,李俊、刘良预谋在江北路口寻找酒驾司机勒索财物。李俊在老家饭店门口发现酒后独自驾车准备回家的孙伟,遂电话告知刘良该车外观特征和车牌号,后刘良驾驶一辆奔驰车趁该孙伟遇红灯刹车时,径直撞向该车左后侧。事后,李俊、刘良以孙伟酒驾要报警处理为由,敲诈孙伟5万元。

[律师点评]

“碰瓷”其实质属于诈骗违法犯罪的一种表现形式,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醉酒驾驶的界定标准为: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高于或等于80(含)毫克。很多车主不遵守法规,才给了碰瓷团伙有机可乘。驾驶员往往抱着侥幸心理酒后驾车回家,发生事故后,由于喝了酒不敢报警,最终不得不支付大额的赔偿费用。

[温馨提示]

饮酒后驾车,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伤害自身及他人,危害社会。而现在的犯罪分子又针对酒驾实施新型犯罪,利用碰瓷事故往往发生地点隐蔽,司机“理亏”不敢报案,公安机关难以取证等侦办障碍,花样翻新,像这样的“跟踪追击”,还有“做局讹钱”,甚至“问题代驾”, 手段层出不穷。酒后驾车害人害己,后患无穷,为了自己身心健康及财产安全着想,不想被当做“猎物”,一定要牢记:1、酒后别开车;2、寻找代驾要谨慎;3、碰到“碰瓷”要报案。拒绝酒驾,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才能有效杜绝“碰瓷”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