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汨罗||(第129期)警惕“交友”骗局 ,男子假扮女子上演网络诈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案情简介]

今年23岁的杨某大专毕业后,先后做过几份工作,都不如意。由于没有固定工作和稳定经济来源,杨某萌生冒充女性通过网恋骗取钱财的想法。为引起男性注意,杨某开始“包装”自己。杨某为自己设定了一个身份——王某丽,1990年出生,爱好健身,在某电视台从事电视制作工作。为营造真实生活氛围,杨某将一名女性微商好友的朋友圈生活照片下载下来,并发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上。此外,杨某还在微博、探探等多个社交软件上,以王某丽的名义注册账号,每隔几天更新生活动态,发布照片,使王某丽这个身份看上去更加“真实”。鱼饵已经挂上,就等鱼儿上钩了。

2018年4月,杨某通过探探平台与谢军(化名)结识,并互加了微信好友。在平时的聊天中,“王某丽”总会发送一些暧昧信息撩拨谢军,一来二去,两人最终确定了恋人关系。为讨“女友”欢心,谢军经常在微信上发些小红包,金额在32元至88元不等,二人的感情迅速“升温”。交往了十来天后,谢军在微信上提出,想见“女友”一面,但被王某丽推托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女友”以节日红包、还房贷等为由向谢军索要钱财,谢军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向“女友”转账3.2万余元。2018年12月,公安机关在侦办一起侵犯商业秘密案件中,发现被告人杨某有重大嫌疑,遂将其抓获,在对杨某审查时,发现其并不涉嫌侵犯商业秘密。在审查过程中,杨某主动向公安机关供述其利用微信骗取谢军等四人财物的犯罪事实。之后,办案民警通知谢军等四人到派出所协助调查,四人才发觉被骗。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5月至2018年12月期间,被告人杨某注册昵称为王某丽的微信,冒充漂亮女性,在网上发布暧昧信息,以谈恋爱为名,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的转账方式骗取被害人谢某、刘某、陈某、甘某的钱财,共计人民币56376.08元。

最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杨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责令被告人杨某退赔被害人谢某经济损失人民币32453元;退赔被害人甘某经济损失人民币9427.76元;退赔被害人刘某经济损失人民币3000元;退赔被害人陈某经济损失人民币11495.32元。

[律师点评]

被告人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温馨提示]

近年来,网络交友诈骗案件频发,然而网络交友诈骗套路并不复杂,一般被害人与“骗子”并未真实见面,“骗子”却以各种理由向被害人索要财物。网络交友有风险,涉及钱财要留心。在此,提醒广大网民群众在使用微信、QQ、抖音等社交平台时,要时刻保持警惕,增强防骗意识,一定要注意甄别网友身份信息,不能仅凭“朋友圈靓照”“暧昧语音”等信息便与网友交心、转账,从而导致个人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