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粽香小镇!屈子祠镇开班培训包粽子技能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选两片粽叶,卷成漏斗形状,然后放馅料进去压紧,用棉线捆几圈扎紧……”10月10日,推进粽香小镇创建,开展粽子制作技艺培训班在屈子祠镇开班,68名家庭作坊主参加培训,集中学习粽子选材配料、制作、存储等知识,全力提升粽子制作技能水平。

7_??.jpg

“我包纯碱牛角粽子10多年,以前偶尔给邻居包粽子,现在在家办作坊不仅能为邻里挺供方便,在家门口实现创业,还能兼顾照看孩子,一举多得。” 新义村的谢美说,此次培训学到了粽子馅料配比,形态各异的粽子包裹方法等,受益匪浅,对作坊运营也信心满满。

6_??.jpg

2018年,屈子祠“粽香小镇”被列入岳阳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一年以来,屈子祠镇以粽子产业为核心,在双楚、屈原、新义三个村发展糯稻种植基地2000亩,在新义、伏林发展粽叶基地50亩,充分保障粽子原材料的供应及品质。培育壮大家庭作坊,以伏林村集中建房点和新义村“端午人家”安置区为主要集中点,鼓励周边农户发展粽子制作家庭作坊,让粽香小镇全域粽飘香。

8_??.jpg

目前,屈子祠镇政府已出台《粽子制作家庭作坊扶持实施方案》,成立粽子行业协会,协会统一为家庭作坊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定期开展粽子制作技能培训,创新粽子制作技艺,提升粽子制作水平;拓展销售渠道,助力作坊生产的粽子在酒店、超市、景区销售,促进家庭作坊式的本地粽子生产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