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家山社区“四点半课堂”成留守儿童温馨港湾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何老师,我这里有一道题不会做。”11月14日下午4点多,汨罗镇瞭家山社区的“四点半课堂”上,刚刚上一年级的甘佳霖面对难题正苦恼着,何劲松赶忙过去耐心辅导起来。今年70岁的何劲松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也是一名退休老教师,最近两天,他都在社区“四点半课堂”上辅导孩子们做功课。

甘佳霖的父母在外务工,她和妹妹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在瞭家山社区,像甘佳霖一样的留守儿童有20余个。他们年迈的爷爷奶奶无法辅导家庭作业,更无力支付托管费,有的孩子还需要帮助爷爷奶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学习成绩一直提不上来。

Screenshot_20191115_231916.jpg

今年5月,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提出了办“四点半课堂”的想法,得到了社区人的支持。10月开始,社区干部着手把农家书屋变成教室,把讲习堂变成兴趣班、娱乐室,并在微信群发出开设“四点半课堂”通知,邀请教师和志愿者无偿为有需要的孩子辅导功课。

“爷爷奶奶不方便接送的孩子,我们每天下午会安排2-3名志愿者去学校接他们过来。”社区党总支书记何永胜告诉记者,11月3日,“四点半课堂”正式开课,课程表根据志愿者的特长提前一周制定,每周辅导功课后还会开设绘画、音乐课等兴趣课程。不到一星期,来上课的学生就达到了16个,现在还每天都有家长电话咨询。

“目前,课堂已陆续招募了几位教师,每周一到周四开课,不仅包括日常作业辅导,还开设了绘画、音乐、手工制作等兴趣课程。”何永胜说,未来,社区还将把课堂延伸到室外,同时希望更多有爱心的老师加入社区“四点半课堂”,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温暖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