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子祠镇永青村粉皮加工忙,网销订单突破6万斤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舀一勺粉糊放入旋盘内晃匀,把旋盘放在开水上顺时针晃动,待中间没有白点时把旋盘拿出,再放到凉水中轻轻一拨,最后贴在帘子上晒,一张晶莹透亮的粉皮就出炉了。11月20日,在屈子祠镇永青村胥家园屋场的一个农家小院里,村民黄冬皇和老伴正赶着晴好天气制作粉皮。

QQ??20191121094029.jpg

胥家园屋场的旱地占全村土地的近一半,大部分是红色土壤,适宜红薯生长,屋场人祖祖辈辈制作粉皮,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已经有许多年的历史。

QQ??20191121094037.jpg

黄冬皇也不例外,他从小就跟着爷爷、父亲学做粉皮。“前些年,我们的粉皮基本销往本地的菜市场、超市,一年卖个7-8千斤就算丰收了。” 黄冬皇说,制作粉皮程序复杂,但工艺简单,汨罗本地乡亲很多都是自家制作粉皮,一直停留在自产自销、小打小闹的小作坊阶段。

QQ??20191121094040.jpg

再好的粉皮只能销往本地市场,很多加工户慢慢放弃了这门手艺。2017年,一直在外做销售管理的永青村人黄辉回到家乡,了解到粉皮滞销的现状,他东奔西走,去往江西、武汉、湖北等地寻找销路,并成立湖南百源薯业有限公司,以“公司+家庭作坊”的形式,帮助乡亲销粉皮。

QQ??20191121094043.jpg

“2017年销了2万多斤,2018年销了5万斤,今年订单已经达到6万斤了。”黄辉说,客户在微信平台上下单后,他就把订单下到加工户,由加工户生产,他负责销售发货。

粉皮不愁销,乡亲们的制作粉皮积极性也提升了,不到一年,屋场新增了10户粉皮加工户。“现在基本家家户户都重新拾起了老手艺,有的加工户还承包了村上的土地种红薯。” 黄辉算了算,今年屋场共种植了250多亩的红薯,预计可加工制作出8万斤粉皮,可创收80余万元。

QQ??20191121094047.jpg

“我们现在正在联系‘苏宁批销’‘锦致生活’‘湘都汇’等网销平台,打算把粉皮放到网站上销售,让粉皮销售更加稳定化、产业化。”黄辉说,如今,乡亲们坚持传统手工旋制、晾晒生产出的粉皮已走进了全国各地的大超市、饭桌,也让村里的加工户们走上了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