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与母亲争夺监护权?法官巧调家务事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小黄年仅四岁,两岁时父亲发生交通事故去世。2019年,祖父黄某与母亲张某因小黄的抚养监护问题产生争执。故张某起诉到法院。近日,汨罗法院受理了这起抚养权纠纷案件。

张某认为,小黄父亲已经过世,她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黄某以看望孙子为名频繁来往,打扰了孩子正常生活。并且黄某拒绝配合为小黄迁移户口,已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而黄某陈述,小黄自出生一直是由爷爷奶奶抚养,双方感情很深,且小黄患有哮喘病,张某没有独立住房,工作长期在外,经济基础薄弱,无法照顾好小黄。

双方各执己见。案件承办法官从法与理两方面指出了案件的关键所在。一方面告诉黄某,依据法律规定,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本案中张某是小黄的当然监护人,小黄的爷爷奶奶无法取得抚养权。另一方面对张某说,小黄父亲去世,大家都应当尽力弥补孩子的感情缺失,给予他亲人的关怀温暖。

经过法官一番调解,张某表示,在不影响孩子学习的情况下,可以让孩子在周末及寒暑假期间,与爷爷奶奶共同生活一段时间。黄某也表示尊重张某对孩子的抚养权,尽力配合让孩子快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