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扶贫|汨罗:危房改造圆百姓“安居梦”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江博浪 姚望)“一下雨,老房子就漏得哪都是水,新房子不会漏水,住得还安全舒适。感谢领导干部的关心和支持,帮助我们一家度过了难关。”近日,面对记者,神鼎山镇苏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许检这样说。

许检今年47岁,上有年事已高的老母亲,妻子是一级残疾,一儿一女分别在读小学和高中。危房改造前,许检一家一直住在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土砖房里,由于年久失修,房屋顶部坍塌,墙体多处裂缝,破烂不堪。

2018年下半年,经镇、村危改专干协调申请,市住建局危改办上门核实,许检的房屋被列入D级危房,补贴5万元在原有地基上新建。经过半年的紧密推进,2018年年底,许检一家顺利搬进新居。“住进崭新的房子,幸福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看着眼前改造后大变样的房屋,许检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干部们的帮扶下,我家的房子进行了翻新,住着很舒服。”神鼎山镇神鼎山村贫困户伏伟安与妻子坐在自家宽敞明亮的客厅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和记者聊着危改。伏伟安的房子建于1998年,因房屋被白蚁侵蚀,有局部坍塌的危险。而伏伟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属因病致贫,无力承受房屋改造费用。

2019年上半年,通过上门走访了解,镇危改专干陆嘹亮帮助伏伟安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房子经危房等级鉴定为C级危房,伏伟安获得了1万元的危房改造补贴。在多方协调帮助下,伏伟安对房梁瓦片、门窗等进行了全面翻新。经过改造,伏伟安两口子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子。

许检、伏伟安住进新居仅仅是汨罗市开展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住建局作为农村危房改造行业主管部门,坚持高位推动、精准施策,实行局长负总责,各党组成员联镇、镇联村、村联户包干责任制,通过“摸清底子、找对路子、保障票子”的工作方法,切实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为精准扶贫、推进民生工程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累计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19亿元,解决了全市20842户住房安全问题,基本实现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上半年,我们对新增的4类重点对象、疑似危房和对鉴定结果不认可的贫困户开展鉴定,通过全覆盖式排查,鉴定出624户C、D级危房,目前已全部拨款到户并改造到位。”市住建局危改办副主任朱胜表示,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全市四类对象中漏风漏雨、因灾受损受损、一般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真正实现“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的目标,为汨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