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扶贫| 白塘镇秋日脱贫剪影——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 见习记者 何俊)10月中旬,秋日明媚阳光仍在,白塘镇马厅村一条村级干道两旁,一丛丛高挑纤细的洒金花热烈肆意地开放。

路中央,一辆簇新的蓝色小三轮"蹬蹬蹬"往远方驶去,车上坐着的谢爱民和车玲也一路奔向光明灿烂的小日子。

这是白塘镇2020年秋天脱贫攻坚路上的三个剪影之一。

开往光明的小三轮

谢爱民和车玲是白塘镇仁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人均为肢体残疾二级,缺乏劳动能力,一度过着朝不保夕的惨淡生活。如今却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夫妻俩过上了过去不敢想的好日子。

"以前我们身体不好,打不了零工,赚不到钱。前几年镇里让我们都到碳素厂上班,每个月能拿1380元的工资,十几年前做屋欠的债也都还清了!" 车玲身材矮小,但笑容不少,她说这话时,耳垂上紫色耳环正轻轻摇摆。爱美的她现在也有了买首饰的底气。

三年努力工作,谢爱民和车玲还清了债务,今年更买上了一辆可以遮风挡雨的三轮车。村里还给谢爱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一年工资也有5000元。此外,他们一家三口还被列入兜底保障对象,俩夫妻另外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镇上的扶贫产业有分红,就读白塘小学的孩子有教育助学,一年到头,家庭总收入达到了54000多元。

"不光这些,6年前小伢子得了严重的手足口病,花的5000多元差不多都报销了,我们自己都不用花什么钱。"迎着午间阳光,下班回家的车玲跳上了丈夫开的三轮车,顺道迎接即将放学的孩子。透过车窗,两个人脸上都是经历黑暗之后重遇光明的模样。

不曾被遗忘的孩子

湛菁洋一岁时,父亲把她打扮得如小公主去影楼拍照。

一岁以后,抱着她拍照的父亲失踪了。过几年,母亲也改嫁了,一家三口只剩下湛菁洋小小一个人。

"家里存在什么困难就跟我们说,无论如何,孩子的教育不能落下。"2020年秋天,湛菁洋已就读高二,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好几年了。市人民法院驻白塘镇移风村结对帮扶的队长吴凤凰还对湛菁洋的伯母孜孜不倦叮嘱道。

这些年,湛菁洋跟着伯伯和伯母生活。有亲人照拂,她的学业和生活没有中断。但已有两个孩子的伯伯伯母家也不宽裕。好在,还有来自国家和社会的温暖送到了她身边。

最低生活保障金、国家教育助学金、帮扶单位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提供的教育资助……零零总总的费用加起来,一年能有14000多元,基本满足湛菁洋一年的学习和生活花销。

"我一直跟她说,咱们接受了这么多的帮助,一定要好好读书。以后有了出息也要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人。"伯母余秋玉说,湛菁洋很争气,两年前,以优异的成绩从白塘中学考到了市二中,继续在知识的海洋里汲取养分。

"有国家的扶贫政策,我们不担心她没钱用,但更希望能通过政策的落实,让孩子从内心感受到自己有人关爱,并不孤独。" 吴凤凰说。

苦日子变成甜日子

十月初,漫长的阴雨过后,白塘镇移风村的王会阳终于迎来了阳光。他将谷子晒满了前坪,将赶制的新鲜白面挂满了后院,菜园里的鸡鸭扑腾出声响。

满满的丰收景象,大把好时光扑面而来。

谁还能想到,就是这位年近70岁的老人,竟经历过两大人生之痛:中年丧偶、老年丧子。如果没有精准扶贫,老无所养或许会成为他人生另一个悲剧性符号。

一切都不一样了。2020年,王会阳的面条作坊里,每月除了售卖到周边,还有来自市人民法院的固定订单。耕种和做面之余,勤快的王会阳还能去扶贫车间和公益性岗位干活,享受医疗报销、产业分红、养老金补贴等政策。如今,他脱了贫,又有了老伴,日子又有了滋味。

"现在这政策再好不过了!安心舒适。" 秋日的阳光下,洁白的挂面散发着粮食的香气,王会阳走在其中细细密密地翻动着,把过去的苦日子过成了丰收的甜日子。

"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古时儒家社会伦理的主张,在如今的白塘镇得以清晰实现。全镇没有一人因贫失学辍学。这是白塘镇交出的义务教育保障成绩单。就这一年,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生185人,申报"雨露计划"32人,做到了教育资助"全覆盖、零遗漏"。

有双手,不远行。这是白塘镇当下对贫困青年劳动力给予的回应。2020年,这里引进深圳市越行空间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项目——新建豪宇手套厂扶贫车间,为贫困青年劳动力创造了不必远行就能养家的条件。

有病不怕治。这还是白塘镇对罹患疾病的贫困户力作出的承诺。2018年至今,白塘镇贫困人口已有1889人次享受"一站式"医疗结算政策。2020年,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和特惠保的参保率、补贴率达到100%。

人不住危房。贫困户、"四类对象"、边缘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在白塘也不再是问题。脱贫攻坚以来,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07户30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57户,真正实现了"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的目标。

有产业,有底气。加大产业帮扶,白塘镇还鼓励贫困户入股白玉精药材种植合作社、拦河水稻合作社等六大产业获取分红。位于白塘镇境内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更分别在2018年、2019年使该镇62名和64名贫困户收益均达到3000元,帮扶作用显著。

截至目前,白塘镇内省级贫困村仁义村于2017年成功摘帽,原有的404户1080名贫困人口,不是已经脱贫,就是稳稳走在了脱贫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