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扶贫丨产业“挖井”、就业“疏渠”,白水镇“造血式”扶贫显成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任可)走进白水镇耕农富硒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贫困户司马华正在酒厂内埋头苦干,他的妻子在公司食堂做些手脚功夫,两人每月工资相加有6000元以上,这份收入让两口子顺利脱贫。

正值金秋,放眼望去,耕农富硒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片忙碌景象,米厂和酒厂中的工人正有序作业,收割机在公司水稻种植基地中穿梭。"两个厂子里有14名贫困户,每个人的月工资都不低于3000元。"公司负责人杨建鹏算了一笔账,扶贫车间岗位工资、收获期聘用临时工工资,加上产业分红,耕农富硒每年向白水镇当地发放的工资有近400万元,其中有将近四分之一直接发到了贫困户的账上。

耕农富硒不仅作为扶贫车间为当地贫困户提供了工作岗位,今年还成功申请为省属重点扶贫产业,公司3000余亩蔬菜水稻种植基地,以各乡镇扶贫资金入股委托帮扶的形式,为白水、川山坪、古培三个乡镇的贫困人口带来了产业帮扶红利,其中白水镇入股资金191万元,202名贫困户因此受益。

"上个月26号刚发放了12万多的产业分红。今年受疫情和异常天气的双重影响,收成不太好,但对贫困户有保底分红,公司效益好的话大伙能分得更多。"杨建鹏表示,后续打算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争取为贫困户和当地农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脱贫致富多出一份力。

在白水镇群玉村光伏发电基地,55岁的贫困户楚建红正清除基地内的杂草。今年元月,他当上了光伏发电基地的巡视员,定期干点保洁、除杂、巡查的零活,每月有400元的公益岗位固定工资。加上在扶贫车间荣川木业100元一天的工资,一个月近2000元的收入让楚建红的日子渐渐有了盼头。

楚建红和妻子都是残疾人,因病致贫的这一家以往的日子不太好过。"老婆治病、女儿上学都要钱,以前只能打打零工,收入难以维持生活。现在自己工作也算稳定了,女儿今年也毕业参加工作了,还通过异地搬迁住上了新房子,以后的希望就是能自力更生,相信只要勤劳,日子总会越过越好。"楚建红笑着说。

为了完成贫困户"勤劳致富"的愿望,近年来,白水镇在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上下足了功夫。镇一级支持培育耕农富硒、益健蓝莓、灿华专业合作社三大扶贫产业合作社,不断完善当地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连接机制,促进贫困户增收;在产业扶贫活水源源不断的同时,以就业"疏渠",利用耕农富硒、荣川木业、年年红米业、新点电子四家扶贫车间,承接贫困户就业44人,并设置88个公益岗位,开展"点对点"劳务输出,输送贫困户至汨罗循环园、"飞地"园、岳阳新金宝就业,稳住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脚步。

主动投资为100户未脱贫户、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等提供鸡鸭苗发展家庭养殖进行重点帮扶;按人均20株种植油茶苗26000余株面积200亩,不断扩大产业带贫效果…… 一项又一项"造血式"扶贫措施在白水镇显现成效: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401户1222人,仅余92人未脱贫,贫困综合发生率0.03%。"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未脱贫户开展重点帮扶,并保持政策稳定,确保全面脱贫一个也不落。" 白水镇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