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扶贫|长乐镇:甜酒产业链串联起贫困群众幸福生活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夏凡)10月丰收季,长乐镇乡村田野里金黄遍地。当下正是海山村贫困户周巨良的增收好时期,他用扶贫小额信贷贷款买的收割机可以派上用场了!

周巨良因病痛缠身、住危房,于2013年被评为贫困户。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住进海山安置区后,他还被安排公益岗位,担任安置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如今仅靠开收割机一年收入就有1万余元,实现了稳定增收。而需要他去收割的,正是酿造长乐甜酒的优质糯稻。

据介绍,长乐甜酒起源于北宋,经千年传承,已逐步形成协会组织、龙头企业引领、家庭作坊参与的发展格局,大大小小的甜酒企业和作坊有300多家,是长乐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脱贫攻坚中,长乐镇在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同时,还充分发挥地方特色优势,将脱贫攻坚融入甜酒产业链,做好脱贫帮扶措施与糯稻种收、甜酒加工、甜酒销售的结合文章。

走进长乐大垅农庄的糯稻、蔬菜种植基地,工人们除草施肥,一派繁忙。这里是长乐镇的产业扶贫基地,基地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利益联结贫困户113户400人。贫困户通过企业务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实现稳定脱贫。

"在这里主要是做甜酒包装,平均一个月一千七八,最多一个月可以拿到两千多。家门口做事比较方便。"在"长乐情"长乐甜酒生产车间,当地56岁的贫困户徐普启正忙着整理甜酒包装箱,他因支气管炎干不了重体力活,这份工作对他来说正合适。车间负责人介绍,这是今年新建成的扶贫车间,现有30名工人做甜酒加工和包装,其中有12名贫困户。

长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除了新建设1个长乐甜酒扶贫车间,还发展了长乐甜酒家庭作坊15家,组织有意向的30名贫困劳动力前往市区参加直播带货技能培训,邀请岳阳人社局等单位来长乐开展创业培训,组织123名贫困劳动力参加免费实用技能培训。同时,市政协、市住建局等后盾单位在驻村帮扶中除了出资出力、出谋划策支援基础设施建设和资助贫困家庭外,也积极为长乐甜酒产业发展提供助力;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更是直播带货,倾情推介长乐甜酒,直播销售金额近100万元。

如今,长乐已实现了"种收、加工、销售"长乐甜酒完整产业链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的有机结合。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08户1462人已脱贫357户1308人,预脱贫51户154人。目前,长乐正积极打造甜酒产业园,让甜酒产业链串联起更多贫困群众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