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发展抓落实|归义镇:落实大会精神,服务城市建设“加速跑”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 (记者 周敏 李亚) 2月24日,汨罗市三级干部大会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归义镇组织镇村干部在分会场收看收听,并组织迅速贯彻落实三级干部大会精神,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目标,迅速行动,真抓实干,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上来,围绕"更高品质文化活力汨罗新篇章"的奋斗目标,强力开展征地拆迁、控建拆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服务城市项目建设,努力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

龙舟社区:服务滨江新城开发,3月底完成征拆任务

2020年,龙舟社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涂家套、小桥湖污水处理工程,友谊河人居环境整治,沿江风光带二期项目,先后共计征地150多亩、补青200多亩、迁坟200多座、拆除房屋200多栋,其征拆强度、力度、速度在归义镇20个社区均排名前列。

滨江新城项目选址汨罗江南岸、城市之北,龙舟社区是项目的主战场,这意味着,龙舟社区的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2021年,项目范围需拆除房屋63栋,征地400亩,迁坟600余座,征拆任务是往年的两倍。

"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但是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快速完成拆迁任务。"社区总支书郑庆丰介绍,起跑就是冲刺,正月初七以来,干部深入一线,完成6栋房屋签约。下一步,社区上下将全面落实喻文书记三级干部大会讲话精神,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势在必行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发动社区干部、党员骨干、寓外乡友参与征拆工作,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多层面凝聚征拆合力。力争在3月底完成征拆任务,实现净地交付。

荣家坪社区:"城中村"变城中心  农民变市民

荣家坪位于市区东南面,城乡结合部,人口稠密、环境复杂,因为发展较早,私搭乱建多,曾一度成为群众口中的"城中村"。

2020年,汨罗市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霍家小区、张家辽小区、小东小区纳入改造范围,通过社区党员带头,全员动手、筹资出力,道路白改黑,加装路灯,管线入地、喷绘文化墙、修建文化广场。改造的小区,面貌发生翻地覆地的变化,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友谊河中央公园建设启动后,沿线社区居民,无偿让出菜地、杂屋、围墙,拆除违章建设,菜地变身花池,杂屋变成停车位,出门见绿,移步观景,"城中村"摇身变成城中心。

2021年,城东加油站西片、二中南路东片、湾田新庄等地再度纳入改造计划,控建拆违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摆到了荣家坪社区工作的首位。社区总支书记邹乐军认为,面貌发生变化后,更要提升群众的市民意识,消除小农意识,让居民真正变为市民。

"建设秀美、宜居的社区,要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归义镇镇长罗自荣介绍,社区治理促推乡村振兴,社区既配合城市发展需要做好控建拆违工作,又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更要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服务,加大志愿服务力度,从更深层次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