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供销社:力推“两个到户”, 助农增收致富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谢建)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时下正值深秋时节,在汨罗的田间地头,处处都呈现着一派忙收割、喜丰收的热闹景象。

农机手驾驶收割机

“这都多亏了供销社提供的技术和惠农政策,提高了生产效益,大大降低了成本。我们才能丰收增收。”潘乐是罗江镇石仑山村的种粮户,眼下,在他的160亩稻田上,几名农机手驾驶着收割机来回穿梭于稻田之中,割稻、脱粒、吐秆一气呵成,不一会儿,运粮的卡车便装满了小山一样的金黄稻谷。

罗江镇的连片农田上,农机手正在进行机收作业

今年,潘乐委托罗江镇惠农服务中心为他提供代育秧、代耕地、代插播、代管理、代收割和农资供应等全程托管服务,他仔细算过一笔账,“相比自己请机械、请人工,托管服务每亩成本大约可减少150元。”

“我们今年共为周边种粮大户、散户提供了2万多亩的托管服务。”罗江镇是汨罗提供托管服务面积最大的乡镇,该镇供销惠农服务中心负责人向铁青介绍,从浸种催芽到播种育秧、旋耕插秧、统防统治及收割,惠农服务中心可以提供全流程服务,农户则能够自由选择半托管或者全托管。

惠农服务中心的无人机对农田进行飞航植保作业

近年来,汨罗市供销社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以联结到户和服务到户“两个到户”为实施路径,践行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工作,强化“党建+社建+村建”模式。建设13个基层供销社、13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75家村级服务社、153个农资供应网点,领办、联合1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效打通了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延伸了“两个到户”触角。

罗江镇惠农服务中心集中育秧

今年,汨罗供销系统共联结和服务农户3万余户,土地托管面积达21万亩,供应化肥、农药等农资1.2万吨,开展机耕、机插、机收等服务面积50万亩次,为农民增收达6000万元以上。

为促进农村消费扩容提质升级,汨罗还以乐村淘供销电商公司为龙头,积极参与城乡客运一体化和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开展“供销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强县”行动。通过在市级电商物流园中设点,建立完善以“流通骨干企业为支撑、县城为枢纽、乡镇为节点、村级为终端”的三级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实现县有物流配送中心和连锁超市、乡镇有综合超市、村有综合服务社,提供运输、仓储、销售等一系列服务,推动“农产品上行、消费品下行”。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电商站点278个,年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交易4亿元以上。


大荆镇惠农服务中心

如今,越来越多的种粮大户把“耕、种、防、管、收、烘、储、销”过程中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划算的事,托管给当地的供销社,解决了后顾之忧。汨罗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郑屹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通过推广土地托管、开展整村流转、发展订单农业,做活农资供应、农化服务和农产品销售。切实做好‘供’‘销’服务两篇文章,为农民排忧解难,助农民增收节支,推动全市农业规模化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