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守!汨罗179个村(社区)村规民约规范升级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镇瞭家山社区村规民约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夏凡)今年4月以来,汨罗大力推进全市村规民约规范升级工作。记者10月29日从市民政局获悉,全市179个村(社区)目前均已按程序和“突出地域特色、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群众认可”的要求,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做到篇幅精炼、内容具体、重点突出。

制定村规民约是引导基层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是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在推进村规民约规范升级工作中,汨罗明确由市民政局牵头,协调司法局、市委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及各镇政府,参与指导督促各村(社区)创新形式规范升级村规民约。全市各镇严格遵守制定规程,精心组织、领导、指导。

汨罗镇瞭家山社区居民公约歌

各镇、各村(社区)坚持自主订规,始终遵循“大家议、大家定、大家认、大家守、大家评”的原则,通过入户、微信、广播、横幅、村务公开栏等方式多方位宣传,讲清村规民约的性质作用、修订完善以及落实和执行的重要意义和要求。通过由群众自己做决定,让群众打心底认可,进而引导群众自觉遵守。

党的二十大指出,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市委书记朱平波关于规范村规民约“三个突出”以及作为推进乡村振兴“三个小切口”之一的总体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指导、监督、考评,实现“小村规撬动大治理”。

弼时镇序贤村村规民约

据了解,近年来,汨罗全市15个乡镇、179个村(社区)按照“小村规”约出“大自治”的思路,创新形式制定村规民约,提升汨罗基层治理实效。其中,汨罗镇瞭家山社区村规民约获评2020年湖南省首届“十佳”村规民约,弼时镇序贤村村规民约获2021年湖南省第二届“十佳”村规民约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