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一镇获评省级“非遗村镇”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湖南省2023年非遗工坊、非遗街区、非遗村镇示范点名单的公示》,火宫殿八大传统小吃制作技艺工坊等22个单位、长沙铜官老街等4个街区、浏阳市大瑶镇等15个村镇分别入选2023年湖南省非遗工坊、非遗街区、非遗村镇示范点。

  公示名单中,汨罗市屈子祠镇入选湖南省级“非遗村镇”称号。

  2000多年前屈原在汨罗江以身殉国,造就了屈子祠镇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屈子祠镇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这里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屈子祠,有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节(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拥有国家AAAA级景区屈子文化园。屈子祠祭典、屈原传说、龙舟制作技艺(汨罗龙舟制作技艺)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汨罗龙舟制作、汨罗粽子制作等非遗传承基地也在镇内集中分布。2021以来,该镇累计开展了各类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近30场次,受益近4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