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中方担任上合组织主席国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潘洁)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4日在北京主持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会议后会见记者时表示,中方自去年6月接任主席国以来,以弘扬“上海精神”为主线,以巩固团结互信、共谋稳定发展为目标,积极履职尽责,在各方支持下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内容全面。中方工作注重吸收各方建议、体现各方关切。截至目前,在中方主席国工作框架内已成功举办120多项活动,内容涵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和机制建设等方方面面,实现了合作领域全覆盖。

二是参与广泛。中方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得到成员国积极支持,还吸引了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踊跃参加。各国参与者中既有政府官员也有专家学者、新闻媒体、青年等社会各界代表。

三是亮点纷呈。上合组织扩员后,8国外长第一时间在联合国“晒”出了第一张“全家福”。此外,民间组织论坛、职业工人技能大赛、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青年交流营等一大批独具创意的活动先后出台,拉近了各国民众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

王毅指出,下一阶段,政党论坛、媒体峰会、妇女论坛、文化艺术节、武术比赛等活动也将陆续举办,相信精彩仍将继续。中方主席国工作的最大亮点将是备受关注的青岛峰会,这也是中方主席国工作的核心和“收官之作”。中方正会同各成员国全力以赴做好峰会最后的筹备工作,我们有信心向世界呈现一次高水平、有特色、影响深远的国际盛会。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