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2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南提出,各单位一要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处在隔离期间和入住集体宿舍的员工,每日进行2次体温检测。二要做好工作场所防控。加强进出人员登记管理。保持工作场所通风换气,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首选自然通风。工作场所应设置洗手设备。会议要缩短时间、控制规模,提倡召开视频或电话会议。适当延长食堂供餐时间,实行错峰就餐。在公共区域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三要指导员工个人防护。四要做好异常情况处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设立隔离观察区域,当员工出现可疑症状时,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报告当地疾控部门,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安排员工就近就医。

详细阅读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爱服务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老年亲属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老年亲属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尽量不安排双职工的医务人员同时到防控一线工作,特别是家中有老年人需要照顾的医务人员,要尽可能使其兼顾家庭。各地要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中无人照料的老年亲属作为重点关爱服务对象,定期了解其健康状况。各地要积极组织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为一线医务人员家中无人照料的老年亲属提供临时托养服务,安排好老年人的住宿、饮食及护理。各地要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志愿者或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为一线医务人员家中无人照料的老年亲属提供“一对一”的生活照料服务。

详细阅读 >>让一线放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老年亲属关爱服务工作

国家发改委: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

国家发改委2月22日印发通知,明确自2月1日至6月30日,降低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其他企业用户用电价格5%,预计2~6月份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440亿元;实施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初步测算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150亿元。提前执行淡季天然气价格政策,并在6月底前给予更大的价格优惠。

详细阅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国家卫健委:核酸阴性不能排除新冠感染,需排除“假阴性”因素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在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部分明确提出,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不能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需要排除可能产生假阴性的因素。包括:样本质量差,比如口咽等部位的呼吸道样本;样本收集的过早或过晚;没有正确的保存、运输和处理样本;技术本身存在的原因,如病毒变异、PCR抑制等。

详细阅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印发(附方案全文及解读)

交通部等三部门:中低风险地区应允许快递员进小区

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部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切实保障末端投递。通知要求,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正常寄递投递秩序;中风险地区要在强化邮递员、快递员健康防护管理基础上,允许其进入小区、社区、物业等管理区域进行末端投递;高风险地区,要为邮递员、快递员取件投递提供相关便利措施,不得一刀切禁止取件和投递。有关违规设卡、封村断路等影响末端正常投递的现象,要及时向当地公安部门进行反映处理。

详细阅读 >>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再发紧急通知!保障邮政快递车辆优先便捷通行和末端投递

商务部:积极组织零售企业复工营业

为保证居民日常生活不因疫情发生受到过大影响,商务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具备条件的企业复工营业,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各地陆续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营业相关政策,便利店等经营居民生活必需品企业的开业率还将进一步提高。百货店、购物中心等大型商场也将陆续恢复营业。

详细阅读 >>商务部:积极组织零售企业复工营业

国家税务总局:进一步优化“非接触式”出口退(免)税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出口退(免)税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非接触式”申报、审核、调查评估和反馈等服务措施。切实便利纳税人办理出口退(免)税事项。

详细阅读 >>便利纳税人!税务总局进一步优化“非接触式”出口退(免)税服务

商务部:帮助企业加强出口风险管理,减少企业损失

商务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日前联合印发通知,提出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支持力度,建立受疫情影响企业需求快速反应机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提供重点支持服务,应保尽保。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支持,发挥好“小微统保平台”等作用,加大对暂时遇到困难但有订单、有市场、有信用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保费费率,简化报损、索赔程序,对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缴纳保费的出口企业,合理缓交保费,在定损核赔时予以酌情处理。

详细阅读 >>商务部 中信保公司印发做好2020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相关工作 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通知

回应关切

孩子不舒服能不能去医院,会不会有感染的风险?

儿童不是“小大人”,尤其是低龄儿童,往往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出现明显的病情变化,如果一味的在家生扛,讳疾忌医,可能会耽误病情,甚至导致不良后果。孩子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热,因此三个月以下的孩子只要出现发热就应该去就诊,无论什么年龄的孩子,只要发热超过三天,也应该及时就诊。另外,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孩子出现急性肢体活动障碍、意识改变,或者是外伤导致明显的出血,这些情况都应该及时就诊。

有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看孩子这次生病是不是出现跟以往明显不同的症状和体征,如果有,就要及时去就诊。

如果是非急症,可以提前预约,错峰就诊。就诊期间,要做好自己和孩子的个人防护,全程戴好口罩,不要乱摸,回家以后,脱去外套和鞋子,认真清洗双手、洗脸。

孩子整天在家,要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家里的药物、消毒剂要妥善管理,不要用饮料瓶装消毒剂。把不安全的东西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做好家庭的安全教育,要明确告知孩子不能随意尝试这些物品。孩子在家还可能发生坠落伤、烧烫伤等,请家长一定要做好孩子的看护。

现阶段还是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加强个人防护,减少外出。如果要外出,请全程做好自己和孩子的个人防护。居家生活应该张弛有度,应该保证孩子保持一个正常、规律的作息和生活习惯。在学习的同时也要加强锻炼,合理膳食,保证睡眠,重视心理健康。

关注疫情动态,
看今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责任编辑: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