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计划蓝皮书发布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本报长沙4月23日电 (记者王云娜)在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即将来临之际,国际宇航科学院研究中心(IAA研究中心)在湖南长沙举办了国际宇航科学院中国院士助力创新发展研讨会。会上,航天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发布了“思源”计划蓝皮书,推动航天智能创新技术发展。

  “思源”计划是推动航天智能创新技术发展的纲领和行动计划。过去一年,航天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在关键技术、转化应用、人才培养三大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9年,中心将围绕“智能制导控制、智能感知、智能计算和智能系统集成”四个方向,以及航天建设智能生态链,推动航天智能产业发展壮大。

  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航天智能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包为民描绘了智能科学技术与航天事业融合的发展蓝图,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航天工程系统各个关键环节实现智能化;第二阶段,航天器将具备学习能力;第三阶段,航天器将具有泛化能力;第四阶段,航天器会具备演化、进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