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文化产品出口持续增长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湖南省文化产品出口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据长沙海关昨日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湖南省出口文化产品8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9%,占全省出口总值8.2%。

近年来,文化湘军加快“走出去”,展现了独特的湖湘文化。2018年,长沙市成为首批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2250亿元,占GDP的6.2%,继续保持在中部第一、中西部前列。据悉,我省出口的文化产品,主要是玩具、珠宝首饰及有关物品、其他娱乐用品、花画工艺品、雕塑工艺品等。

海关提醒,我省出口文化产品结构有待优化。从湖南省出口产品来看,叫得响的品牌还不多,出口商品附加值较低,商品结构单一,有文化特色的产品不多。出口量较大的除烟花爆竹外,主要为玩具及模型、珠宝以及首饰等,这几类商品占全省文化产品出口的近六成,大部分产品依靠廉价劳动力资源获取成本优势,产品竞争力比较弱,而承担知识生产和理论总结的学术图书、具有原创性的影视文化产品比重较低。

海关建议,继续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推进文化产业多元化发展,加强文化人才的培养和金融方面的支持,加大互联网、大数据等高科技的应用,加快文化产品技术、工艺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优质产品和产能的高效出口。(通讯员 曾俊杰 记者 周月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