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南地震预警台站全省覆盖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记者昨日从长沙市地震局获悉,长宁地震发生时,湖南湘西、湘西北等地震感较为明显,长沙部分高楼也有震感。截至记者发稿前,湖南地震部门暂未收到有人员房屋受损的通报。

长沙市地震局监测中心助理工程师牛兆伟告诉记者,目前全球对地震监测分为“预警”和“预报”。预报提前预测未来地震发生的震级、地点等信息;预警则是在地震发生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抢先在地震破坏性横波到达前,提前向震中周边公众发出警报,尽可能减少人员伤亡。“从物理上来说,我们离震中越远,地震波到达的时间就越长,给地震预警的时间就越充裕。”

2018年,湖南累计投入1099万元,推进省地震监测台网优化改造项目、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截至2019年3月,已建成测震台站24个、地球物理台站29个,全省地震台网体系初步形成。记者从省地震局获悉,未来湖南还将新建或优化改造144个测震台站,其中长沙有9个台站,并强化对滑坡、矿山塌陷、爆炸等强地面震动事件的监测能力建设,到2022年实现全省覆盖。(记者 张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