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温范围将缩小 长沙9天发射27枚火箭弹"人工增雨"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长沙9天发射27枚火箭弹“人工增雨”

  专家解密:人工增雨并非“人工降雨”,增雨云层厚度要大于2公里

  上一秒还是蓝天白云,下一秒就成暴雨倾盆……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来长沙的雨颇为任性,时常会在人没有防备的情况下当头泼下,淋成落汤鸡是分分钟的事。不少市民吐槽:“这天气预报到底还准不准啊?”

  其实,并非天气预报不准,因为不少意料外的雨是来自气象人员的“手工操作”,他们用“炮弹”打得老天“掉眼泪”。8月25日,记者从长沙市气象局获悉,7月下旬以来,长沙持续高温少雨,个别乡镇(街道)已发生旱情。气象部门从8月15日开始第一次作业,到23日共发射27枚火箭弹人工增雨,有效缓解高温及旱情。

  人工增雨并非“人工降雨”

  人工增雨,真的有那么神吗?火箭弹一发射就能带来降雨吗?人工增雨需要哪些条件?记者25日邀请气象专家进行解密。

  长沙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章竹青说,人工增雨并不是气象部门凭空造雨,而是天空中有适合开展作业的云团,气象部门通过各种手段把正好过境的降雨云团留住,让它多下一些雨。

  章竹青介绍,根据气象学的原理,一般自然降水的产生,不仅需要一定的宏观天气条件,还需要满足云中的微物理条件,比如:0℃以上的暖云中要有大水滴;0℃以下的冷云中要有冰晶,没有这个条件,天气形势再好,云层条件再好,也不会下雨。

  而在条件不充分的情况下,如果向云中播撒人工冰核,就能使降雨产生或使雨量加大。

  不是所有的云都能用来“播雨”

  当然,并不是说天上有云就可以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章竹青说,晴天或天上的云很薄是不具备人工增雨作业条件的。

  章竹青解释道,只有当云系发展到一定的厚度,这个厚度一般是大于2公里,而且,云中缺乏冰晶,拥有丰富的过冷水(低于0℃而不结冰的水),云体外面也需要有充足的水汽通过辐合抬升不断补充到云体当中,这样的云体才具备了人工增雨的作业条件。此时通过飞机或地面火箭、高炮、烟炉等将催化剂携带到云中的有效部位,就能够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

  “在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后,一般在5到30分钟后见效,最直观的效果就是降雨量明显增大。”章竹青举例说,降雨云系就像一块沾了水的海绵,如果自然作用不够,云里的水分就不能被充分挤出来。催化剂在云中起的作用,就好像是卤水点豆腐,使本来不会产生的降水得以产生,已经产生的降水强度增大。

  难以达到全城降温解暑目的

  目前,正值生产用水高峰季节,灌溉用水量特别大,长沙各中小型水库和塘坝蓄水因不断放水灌溉,部分蓄水工程蓄水严重不足,水稻田块旱情显露,蓝莓等作物树枝干枯。

  不少小伙伴希望,气象部门能够积极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一方面可以给市民降温解暑,另一方面还能缓解农业干旱。“但仅就近段时间的天气状况而言,单纯通过人工增雨方式,还难以实现全城降雨来达到降温解暑的目的。”章竹青说。

  章竹青说,预计8月25日晚到26日受11号台风“白鹿”登陆影响,以及8月27日至29日受地面有冷空气、高空下滑槽影响,将有系统性的云系,通过人工增雨作业机会,才有可能出现全域性的降水降温,长沙高温缓解或短暂解除。

  天气连线

  全省高温范围将逐渐缩小

  明日前有强降雨过程 湘西、湘南局地大暴雨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受台风“白鹿”影响,8月25日下午至27日湖南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湘西、湘南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最强降雨时段将出现在25日夜间到26日。需注意防御局地强降雨和大风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

  具体来看,26日晚到27日白天: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7日晚到28日白天: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北部分地区大到暴雨,湘西北局地大暴雨。

  气温方面,25日开始高温范围将逐渐缩小。26日最高气温湘西北32~34℃,其他地区30~32℃。(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王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