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看湖南出版“走出去”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出版湘军越走越精彩

  ——从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看湖南出版“走出去”

  8月21日至25日,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以下简称图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家展商参展,现场展出30多万种全球最新出版的图书,举办1000多场出版文化活动。“催生创造,致力分享”的湖南展馆人潮涌动,六场活动丰富多彩。湖南展团达成版权输出协议及意向160种,版权引进协议及意向105种。出版湘军“走出去”步伐稳健,越走越精彩。

  教材走出去,输出中华文化自信

  在湖南展馆的入口,设了200种湘版精品图书专区,人们对湘版教材“走出去”成果啧啧称赞。湘版《中文课堂》输出到新加坡,湘版《历史》教材输出到韩国、美国、西班牙、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湘版《数学》教材继输出台湾地区后又成功落地印度,湘版《书法》教材成功进入美国课堂,湘版新父母教材《这样爱你刚刚好,我的N岁孩子》丛书版权输出到了拉美国家。

  教材走出去意义重大。8月21日下午,在湖南展馆举行了“中南传媒援南苏丹教育技术合作项目成果宣介暨荣誉授予仪式”。去年此时此馆,中南传媒援南苏丹教育项目举行了教材交付仪式,中南传媒开发并印制了129万册南苏丹小学一年级数学、英语、科学教材,培训了200名南苏丹教师,搭建了信息通讯技术教师培训中心,出版湘军开创了教育援外新模式。今年,南苏丹驻华大使(代办)里拉·哈那菲授予中南传媒“中国-南苏丹文化交流使者”荣誉证书及奖杯,感谢其为两国人民的教育、文化交流,架起了一座桥梁。他期待中南传媒继续为南苏丹孩子编写教材,为南苏丹教师提供培训,并新增汉语教学等内容。

  据介绍,除了教材,中南传媒2018年顺利完成了马其顿e-Education信息平台搭建项目并正式移交马其顿政府,成功举办柬埔寨教育数字化培训班,并与柬埔寨政府签署关于促进柬埔寨王国数字教育建设的战略性框架合作协议,有望成为中国首个国家级教育云平台输出项目。

  主题出版物走出去,为世界提供中国经验

  8月21日上午,图博会刚开幕,湖南展馆《从饥寒交迫走向美好生活——中国民生70年(1949-2019)》版权输出英国的签约仪式分外引人注目。这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出版的主题图书,既是为新中国的民生发展写史,也是为世界范围内的反贫困斗争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湖南教育出版社和英国海伦埃克斯利出版社的签约,意味着该书将在广大的英语国家出版发行。

  在湖南展馆,主题出版物“走出去”的还有刚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特别奖的《乡村国是》,版权已输出埃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略》版权输出到了黎巴嫩、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越南,《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已输出俄罗斯、埃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等国。

  这些主题出版物的输出,标志着中国正在为世界的发展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原创走出去,引领两岸时尚潮流

  8月21日下午,在湖南展馆举行了一场看似普通的作者Susan Kuang与中南博集天卷和台湾圆神出版社同时签约的仪式,背后蕴藏的深意却是出版湘军的原创作品正在引领两岸青年潮流,多年强劲的“韩流”也正在消退。

  斜杠青年是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年轻人热衷的生活和职业新趋势,指的是一群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人群。中南传媒旗下的博集天卷迅速捕捉到了这一趋势和潮流,签约第一个将此概念引入中国的留美专栏作家Susan Kuang。2017年,《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在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后,版权迅速输出到台湾地区和韩国等地,2017年9月1日繁体版在台湾地区上市,总销量截至目前突破10万册,在台湾地区造成轰动效应,该书长期位列金石堂书店、诚品书店排行榜第一名,并获选年度十大好书等众多奖项。

  当天,在湖南展馆,Susan Kuang介绍了她的新作将基于大量心理学研究,对成为斜杠青年最为关键的能力进行系统论述,包括调节情绪与改变信念能力、认知与思维能力、计划与行动的能力。两岸出版人共话华语图书,引领两岸阅读时尚, 可以预见,这种阅读时尚将波及日韩。

  8月22日,在湖南展馆, 继去年汤素兰《笨狼的故事》输出非洲后,湖南少儿出版社的6种童书签约版权输出阿拉伯地区。记者获悉,2019年以来,出版湘军已输出版权100多种。2018年,中南传媒蝉联“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荣获年度“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和“中国版权特别贡献奖”。

  为了让中国文化和湖湘文化更好地“走出去”,8月21日至23日,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丁双平马不停蹄地与英国圣智、德国塔利亚、美国麦克劳希尔、学乐等世界知名出版发行集团洽谈。可喜的是,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瞩目成就和一批视野开阔、业务娴熟的中青年版贸人才的快速成长,使出版湘军“走出去”的脚步变得越来越顺利,越来越稳健,越走越精彩。(记者 易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