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白鹿”吹走湖南高温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高温持续,不少人调侃,“雨神”什么时候来湖南?“雨神”没来,“白鹿”来了。

  25日上午,台风“白鹿”在福建省东山县沿海登陆。下午,一场暴雨突袭长沙,送来阵阵凉爽。持续一个月高温的湖南,也即将迎来新一轮降温。受“白鹿”影响,湖南今明两天有一次强降雨,气温方面,全省高温范围将逐渐缩小。

  台风“白鹿”于25日7时25分在福建省东山县沿海登陆。截至当日15时,暂未接到因台风“白鹿”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在台风“白鹿”的影响下,25日下午至27日省内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湘西、湘南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御局地强降雨和大风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

  强降雨或对湖南造成很大威胁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25日继续主持视频会商,进一步部署做好台风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强调,要毫不松懈地做好防风工作,此次台风登陆时风力和雨量不大,局地阵风强,后期雨量大,城市警戒和海滨管控容易放松,要切实克服麻痹思想,毫不松懈地抓好转移人员、回港船只等的安全管理,严防擅自回流。要特别重视防范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可能对粤北、闽南、湖南、江西等地造成很大威胁,要严防强降雨引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要严阵以待做好抢险救援工作,各地要对各种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切实做好救援准备工作。

  目前,广东、福建、江西、湖南、浙江、广西、贵州等地消防救援队伍1.3万余名指战员备勤值守,241支抗洪抢险突击队集结到位,3541名指战员、3.1万件(套)救援器材整装待发,并在台风登陆及台风路径上的64处重点区域前置突击力量965名指战员、7000余件(套)救援器材。福建森林消防总队1000余名指战员做好救援和跨区增援准备。

  全省高温范围将逐渐缩小

  省气象台预计,25日下午到26日白天:张家界、湘西州、怀化、常德、岳阳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郴州、永州、邵阳及衡阳南部、株洲南部、娄底西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郴州南部、永州南部局地大暴雨;北风2~3级加大到4~5级,雷雨时局地阵风7级。26晚到27日白天: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7日晚到28日白天: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北部分地区大到暴雨,湘西北局地大暴雨。

  气温方面,高温范围将逐渐缩小。26日最高气温湘西北32℃至34℃,其他地区30℃至32℃,最低气温湘西23℃至25℃,其他地区25℃至27℃。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湘西、湘南需加强防御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和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需注意防范大风对城乡建筑、高空作业吊车、广告牌、通信电力设备、电线杆、树木和农作物等造成的不利影响,尤其要注意防御江河湖面水上交通安全。

  针对本次强降雨过程,24日17点,湖南省气象局启动了气象灾害(台风暴雨)三级应急响应。在25日早间全省气象部门天气会商会上,湖南省气象局传达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全面做好台风防范应对工作。

  未来一周长沙频繁降雨

  8月25日,记者从长沙市气象局了解到,未来一周长沙天气有转凉的趋势,受台风外围扰动及冷空气渗透南下共同影响,26日起开始到月末,降水天气频繁出现。未来一周,日最高气温降至35℃以下。

  本月底受台风影响,气温有所下降,但夏秋交替这段时间气温波动比较大,虽然未来几天气温呈下降趋势,但也要防范高温卷土重来。所以及时关注天气情况,适当地增减衣物,做好应对措施。

  受台风影响时风力较大,户外建筑请注意及时加固,行人出行时避免在广告牌或临时搭建物下逗留;28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早晚天气较凉,年老体弱者注意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记者陈诗娴通讯员王向

  湖南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8月25日,根据湖南省气象台短期气象预报情况,湖南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与湖南省气象台联合会商得出如下结论:自8月25日20:00至26日20:00,受降雨影响,湘南、湘东南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大(橙色预警),大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 (记者陈诗娴 通讯员戴帅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