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农村学校“走俏”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9月19日,记者在东安县鹿马桥镇中心校了解到,今秋新学期开学,学校学生达1362人,比上学年增加328人。据当地教育部门统计,东安县农村学校新学年就读人数比上学年增加2136人。

东安县农村学校“走俏”,是该县全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结果。近年,该县先后被评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早些年,东安县城学校人满为患,而农村学校生源严重不足。为改变这一状况,该县加大农村学校基础建设投入,2014年至2018年共筹资7.08亿元,完成64所义务教育阶段合格学校和乡村学校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所有乡村学校基本实现“校校通”“班班通”。该县横塘镇高峰小学几年前教学楼、宿舍等破破烂烂,学生不愿来,老师留不住。今年,该校新建了教学楼、食堂、宿舍楼等,教育信息化平台直通省市名师课堂,教学条件大为改观,不但留住了老师,还吸引10多名原本在县城上学的学生“回流”。

同时,东安县创新“1所优质学校+X所潜力学校”模式,以强带弱、以城带乡提升农村学校软实力。全县68所中小学校组建为13个教育集团,开展共同备课等教研活动。永州名校东安县澄江中学与水岭中学等5所农村学校组建教育集团,带动农村学校实现教研课题“零”突破,广大农村教师主动抓课改,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根据农村学校教师紧缺情况,东安县每年还从县城学校遴选名师、教学能手,到农村学校支教1至3年。选派县城学校副职到农村学校挂职,并选送农村学校教师到县城学校跟班学习。先后有2600余名名师、教学能手到农村学校支教。去年来,125名乡村教师到县城学校跟班学习。东安县一小副校长周小军、全县语文学科带头人骆伟伟,去年来到该县大庙口中心校挂职、支教,他们有针对性地采取优质课、专题研讨讲座等多种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了一批教研骨干。(记者 罗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华栋 严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