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岳区创新“景城融合” 在全国分享经验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9月17日-21日,文化和旅游部在贵州六盘水市举办2019年第一期全域旅游培训班。其中,20日上午,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在会上就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有关景城融合发展方面的创新举措进行了经验介绍。

南岳区因旅游建区,全区总面积181.5平方公里,其中南岳衡山景区面积就有100.7平方公里。南岳衡山秀冠五岳,是禀赋也是桎梏。多年以来,“进山入庙半日游”还是主流,没有留住客,留住钱。2019年9月,南岳区跻身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如何进行景城融合、全域共治,成为南岳区在全域旅游建设工作中的重点。

南岳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燕介绍,南岳区抓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契机,直面南岳“一大一小”的区情和现状,直击景城相连这一南岳区最大的特色,摸索出了一条老牌的山岳型景区全域旅游之路,那就是坚持“机制领跑、文化领航、山水领秀、全域领先”的发展理念,突出景城融合、全域共治,立足景区抓提升,促进景区软件城市化,跳出景区抓扩张,推动城市硬件景区化,走“核心景区驱动+景城全域共治+环境全民共享”的共创共建共享之路,实现了南岳从“一山一庙”走向全域。

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文化和旅游部门相关业务处室,以及有关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共计140人参加此次培训。(记者 姚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