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彩车“潇湘今朝”回到长沙 揭秘背后的守护故事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特警们站在湖南彩车旁边,全天候守护彩车。警方供图

  特警们站在湖南彩车旁边,全天候守护彩车。警方供图

  10月1日,湖南彩车“潇湘今朝”从天安门城楼前缓缓驶过,在万众瞩目之下接受检阅,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10月12日,湖南彩车回到长沙。大部分人并不知道,在这荣光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坚守——长沙特警,在56个日夜里,特警队员们时刻守护着这辆承载湖南经济社会建设辉煌成就的彩车。

  “先勘察,再上路,确保运输途中万无一失!”在接到安保任务后,长沙特警彩车安保小组立即开展相关准备工作,为确保运输途中的安全,特警们会同其他相关单位人员提前驾车赴京对沿途路线进行仔细勘察,并合理安排中途休息、就餐、住宿,为押运工作做好准备。

  8月17日早上8时,湖南彩车车队从中联厂区出发,一路向北行驶,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共有12名特警队员参与安保。从长沙到北京,3天3夜,日夜兼程1500余公里。每到一个服务区车辆驻停,长沙特警安保小组都会立即下车进行无死角看护,防止无关人员靠近。在服务区过夜时,安保小组通宵值守,确保车辆运输途中万无一失。

  9月15日,湖南彩车转场至工人体育馆,安保小组按指挥部要求,同时对工人体育馆和朝阳体育馆两地进行看守。警力不足且缺乏值班车辆,特警们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乘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不断往返进行交接班。

  当时,北京昼夜温差大且蚊虫肆虐,一瓶花露水、一箱正气水,成为了安保小组的特警队员克服风吹日晒、蚊叮虫咬等困难的“同伴”。24小时不间断守护,晒太阳、吃盒饭、熬通宵,特警队员们变黑了、瘦了,但“潇湘今朝”彩车安保的万无一失让他们心里踏实。

  在北京的50多天里,当地先后下了3场暴雨,特警们均冒雨坚守工作岗位,没有任何人因为全身湿透而离开工作岗位。昼夜温差大、工作强度高,多名队员患上感冒,他们依然带病在岗履职,无人请假。

  “这10年改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责任。”作为此次彩车安保小组的长沙特警带队领导,特巡警支队第三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周曙光已是第二次参加湖南彩车国庆安保任务。10年前,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时,他也曾参加过湖南彩车的安保工作。

  10月12日下午,“潇湘今朝”彩车在一路护送下回到长沙。从8月17日出发至返回之时,共56天,特警队员用寸步不离的守护,确保了万无一失。(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段旖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