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米深海油气输送首迎“中国管”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中海油陵水17-2气田用1500米深水海底管线管技术鉴定会近日在衡阳召开,华菱衡钢多个规格X65QO海底管线管试制及小批量生产成果通过专家组技术鉴定。这是我国首次开展1500米深海管线管国产化工作,标志着中国深海油气输送管线摆脱了进口依赖。

  目前,我国海上首个自营深水大气田——中海油陵水17-2气田开发已全面提速,该气田平均作业水深1500米,主要工程包括一套水下生产系统、一座半潜式平台及配套的海底管线等。华菱衡钢是该项目主体管线国内唯一海底管线管供应商,今年以来已成功生产多个规格X65QO海底管线管。

  在1500米的深海,低温、高压和复杂多变的海洋环境,对海底输送油气管道有着严苛的质量要求。华菱衡钢在技术攻关中,精心设计管材化学成分并添加特殊元素,保证管道既有强度又有韧性;专门改进加工工艺,保证钢管规格尺寸的超高精度。

  鉴定会上,专家组对“陵水17-2”项目国产新型油气管试制、小批量生产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相关生产策略和技术路线合理,产品各项指标满足项目规格书和相关规范要求,具备批量生产条件。(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