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老赖”消“白条” 湖南“决议”推动纸上判决落地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白纸黑字,却无法兑现,人们称之为白条。民间白条伤害的只是个体信誉,得不到执行的法院判决书——“法律白条”损害的将是百姓合法权益、司法公信力、社会公平正义。

  法律乃国之重器,必须坚决杜绝“法律白条”,使判决落地。为此,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基础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于2019年5月在全国率先作出决议推进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

  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到切实解决执行难,需要作出什么样的努力,破除哪些障碍?一年多来,湖南法院为贯彻决议作出了颇有成效的探索。

  精耕细作“责任田”打造执行铁军

  10月12日,早晨5点20分,天还未亮,浏阳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西区团队一行6人便出发了。他们趁着夜色直奔几个欠钱老赖家里,目的是为了杀对方一个措手不及,啃掉阻碍执行的“硬骨头”。

  果然,几个整天东躲西藏的老赖没想到法院的人来得这么早,被逮个正着。执行团队成员分工协助收网,执行人员负责对当事人询问、收取案款及宣布采取强制措施,法警负责对被执行人执行司法拘留措施,其他人负责现场执法记录仪记录并进行现场秩序维护及协助。

  此次执行行动收获颇丰,涉及5件案件,传唤被执行人4人、张贴传票1人,最终执毕2件、和解2件,执行到位金额共计153800元。

  事实上,除了西区团队,浏阳市法院的执行实施组还有东区、南区、北区、园区4个团队,每个区涵盖多个乡镇,由分区包片团队负责各自区内乡镇的执行案件,精耕细作自己的“责任田”,把老百姓的执行款一分分弄回来。

  这些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既要当追踪被执行人员踪迹的侦查员,还要做攻坚执行案件的战斗员。平时团队成员分散到各自所负责的乡镇访查被执行人信息,战时组成团队成为攻坚克难的利刃,促使纸上判决变为“真金白银”。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多年来的执行团队建设,让浏阳市法院的执行能力获得大幅提升,执行工作一年一个台阶,让老百姓有了更强的司法获得感。

  浏阳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伍玉联表示,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推行组织架构团队化、内部管理规范化、工作模式专业化、作风建设常态化,打造一支经得起考验的执行铁军。

  贯彻实施一年多涌现诸多亮点

  一年多来,湖南各地法院涌现出诸多贯彻实施决议的亮点。

  岳阳市岳阳楼区法院在一起执行案件中,各方查控均未发现失踪的被执行人杨某华有可供执行财产。后来,该院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成功找到杨某华并予以拘留。迫于法律强大压力,最终杨某华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

  岳阳法院与公安、检察院就查人找物、打击拒执犯罪等问题进行联动,公检法在打击拒执犯罪中形成办案合力,破解人民法院单独查找被执行人行踪困难等难题,为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打开了新局面。

  “滴……”人群中有老赖通过安检时,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以下简称“矿博会”)展览馆警报系统发出预警,守候在现场的干警闻声“擒”人。郴州法院在全省法院首创采用公安身份验证系统甄别失信被执行人,连续两年在“矿博会”上开展专项执行行动,抓到的老赖超过100名,执行款到位超过100万元。

  长沙市芙蓉区法院在依法强制执行中,启用“电子封条”查封被执行人房产,警报和警示作用明显,保驾护航执行工作。这一执行与科技的融合,进一步提高了法院执行工作质效。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雪楚表示,全省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采取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强化执行与科技深度融合,加强执行队伍“四化”建设等措施,取得了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打开新局面、专项执行活动开展取得新成效、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执行能力水平有了新提升等成效。

  切实解决执行难守护公平正义

  2019年3月至4月,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专门就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同年5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执行工作核心质效指标位居全国法院前列,得到最高法充分肯定。报告同时坦承,当前执行工作还存在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执行联动机制有待完善、执行信息化水平仍需提升等困难和问题。

  委员们审议时,对解决执行难问题进行了“把脉问诊”,就切实解决执行难开出“药方”,认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既需要人民法院充分履行法定职责,又需要有关部门协同作战。

  有委员建议,打破信息壁垒,进一步完善网络查控和信息共享机制。不动产登记、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单位应加强与法院进行网络连接,实现信息共享,畅通对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的发现、处置机制。

  也有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法院执行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执行人员,着力提高执行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2020年6月22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就贯彻实施决议情况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62次主任会议进行汇报时表示,全省法院正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奋进“切实解决执行难”,下一步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彭晓春 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