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壮大先进制造产业链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原标题:壮大先进制造产业链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市上下要把抓好九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建设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在建链中建出增长点,在补链中补出新动能,在延链中延出附加值,在强链中强出竞争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一域之能服务全省之为。”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邵阳市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邵阳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市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要求全市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九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实施创新主体增量提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加强与粤港澳、东盟、非洲等深度合作,办好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以实干实效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邵阳经开区是国家级园区,是全市产业发展主阵地。副市长、邵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亚亮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家居家电、显示功能材料等重点产业链,引进和建设一批打基础、增动能、补短板的大项目、好项目,实施重点项目建设“百日冲刺”行动,加快推动产业链聚势而强,不断筑牢邵阳高质量发展根基。

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即将在邵阳举行,筹备工作紧锣密鼓。邵阳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剑萍表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坚持高水平“引进来”,高质量举办“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五届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引进一批先进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同时,坚持高质量“走出去”,加强工程机械优势产业的国际产能合作,支持先进制造产业扩大自营出口,努力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立标杆、作表率。

今年上半年,邵阳市进出口总额达132.5亿元,同比增长20.4%,扭转2021年以来的下跌趋势。邵阳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刘晓明表示,今年来,邵阳海关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多措并举推动外贸发展,打造对外开放高地。下一步,邵阳海关将以装备制造、中医药、特色轻工、智能家居家电等行业为重点,推动形成新的优势外贸增长点。

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洞口县干部群众干劲更足了。该县坚持把项目带动、投资拉动、创新驱动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一批重大先进制造项目相继落户,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分管工业的县委常委、副县长黄伟军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为全县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肖洋桂 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