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湘政务函〔2022〕23号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务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二季度,省政务局组织对全省正常运行的621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发现1家存在单项否决问题,总体合格率99.84%。模拟用户提问检查了全省136家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功能,共有69家政府门户网站实现对简单常见咨询问题1个工作日内准确答复(详见附件1)。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405家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普查,发现8家存在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99.67%。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邵阳市、岳阳市、常德市、张家界市、郴州市、怀化市、娄底市、湘西自治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均达到100%。

  为加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转载力度,省政务局依托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在二季度组织开展了全省政府网站重要信息“一键发布”工作,日常检查中,省市场监管局、省医保局、株洲市、湘潭市、常德市、益阳市、怀化市、郴州市和湘西自治州政府网站实施保障充分,内容展示效果较好。

  二、二季度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2021年三季度检查通报中指出,部分省直单位网站备案信息与主办单位不一致或者备案信息查询无数据,本季度复查发现省民宗委、省医保局、省地方志编撰委员会等9个部门网站问题仍未整改。株洲市渌口区、醴陵市、邵阳县、涟源市4家政府门户网站对简单常见咨询问题答复时间超过5个工作日。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域名使用不规范,仍沿用已申请永久下线的岳阳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域名。

  (二)政府网站功能建设仍有缺失。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未提供网上有效咨询建言渠道,信息公开频道为空白页面。耒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为所辖市政府部门和乡镇开设了“业务类”栏目,发布信息内容不明确,部分单位超过一年未对该栏目进行更新。省文化和旅游厅、邵阳市双清区、南县、桑植县4家政府网站底部功能区设置不规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办事服务未链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事事项。信用中国(湖南郴州)网站互动交流栏目设置在二级页面,且未公布留言办理情况。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规范。本季度检查共有8家政务新媒体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内容更新,其中“衡阳城管”微信服务号超过3个月未更新发布信息。“湖南供销合作”微信服务号迁移至“湖南供销合作”微信订阅号之后,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修改账号信息。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各地各部门要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坚持权威渠道、先审后发,从源头上把控信息内容质量,确保发布内容合法、及时、完整、准确,不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等底线问题。对全省“一键发布”的重要信息要及时做好审看和复查,防止出现排序不正确、显示不完整等问题。要持续加强对外部链接的监测巡检,确保所有链接有效可用,及时清除不可访问的链接地址,避免产生错链、断链、暗链。

  (二)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各级各部门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要积极落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本地区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对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监管的账号进行全面清理,对已注销的账号要及时在系统中关停,属于非政务新媒体的账号,要按照《关于规范“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使用工作的通知》(湘政务函〔2021〕7号)有关要求退出监管,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在账号变化后,要及时对系统中账号信息进行维护更新。

  (三)对标检查标准整改提升。各市州和省直部门要对照《关于做好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的通知》(湘政务函〔2022〕20号)印发的检查指标,认真查找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优化完善功能设计,全面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水平。

  对此次通报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做好整改。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请于2022年7月15日前书面反馈省政务局,省政务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联系人:郑锵,联系电话兼传真:0731—89990430)

  附件:1.简单常见咨询问题一个工作日内回复网站名单

      2.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3.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2022年6月28日

  (此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