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914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攻坚克难,2018年工作取得新成绩

201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认真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迈出稳健步伐。预计(下同)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2亿元,增长7.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亿元,增长11.7%;固定资产投资190亿元,增长1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亿元,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1685元、17876元,增长7.8%8%。三次产业结构比由11.555.732.8优化为9.654.635.8

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园区生态转型。循环园新建道路2公里,改造铺设污水管网16.8公里,基本形成一轴两翼三区布局,获评全省节约集约用地一等奖,分区管理、集约发展的格局加速形成。飞地园招商中心、多层厂房即将投入使用,污水处理厂建成6大单体、铺设管网2.8公里,金山商业街初步建成,两型生态、配套完善的现代产业园初具雏形。产业品质升级。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启动项目落地三年行动、扩产扩能“111程,中天龙舟侧深施肥装置等项目被纳入全省五个100”项目,中塑新能源等项目被定为岳阳市重点项目。立德有色、森阳中科、楚天河科技、乐浦物流等项目竣工投产,龙智新材料、美好置业等项目加速推进。再生塑料行业整合216家破碎散户、129家加工散户组成8家破碎公司、1家造粒公司,再生铝行业整合26家企业组建行业联盟,湘北铜业、天惠新材料加入湖南有色金属产业创新联盟,实现产业链条延伸、企业抱团发展。产出效益提升。新增四上企业69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16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34.7亿元,增长7%,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1%。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8亿元,增长4%。万元GDP能耗下降3.6%。循环园税收突破10亿元。成功举办2018中国(汨罗)循环经济创新发展研讨会。

三大攻坚扎实推进。稳控债务风险。制定“1+8”防控方案和隐性债务化解十年计划。调停缓撤项目71个,调整投资98.2亿元。PPP项目整改1个、暂停2个。清理国有经营性资产839处,确权评估国有资产5亿元,收储土地3000亩,有效盘活资源资产。开建乐福田骨料矿山。7个平台公司整合为2个,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加快。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占比分别达到88.3%77.6%,提高5.68.8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明显改善,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守住了债务风险底线。聚力精准脱贫。实施产业项目66个,发放小额信贷807万元,带动2.2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3个,改造贫困户危房808栋,1510户贫困家庭圆了安居梦。发放助学资金2731万元,惠及贫困学子3.6万人次。贫困户医疗报销比例提高到94.3%,及时治疗贫困患者6734人次。扶贫日活动募集资金3000万元。全年脱贫4480人,出列贫困村9个。狠抓污染防治。整改上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71个,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91起,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毫不动摇推进新市全域环境综合整治,依法关停小散乱废作坊663家,彻底关闭团山市场,再生资源交易实现划行归市;坚决拆除107国道沿线、武广高铁站周边违法建筑2.9万平方米,全面清理高铁沿线露天堆放废品4.3万吨,违规搭建、无序堆放等乱象得到根本遏制;整修集镇街道,创建秀美屋场,新市古镇焕发新颜。推行河长制,各级河长巡河1.3万人次,处置涉水问题402个,平整砂场18个,清运垃圾渣土,拆除围栏矮围,清除水葫芦,天然水域、大小水库逐步实现人放天养,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推进河道砂石禁采,退出畜禽规模养殖场10个、专业户220家,关停非法麻石加工作坊196家,14家造纸企业全部引导退出。大面造林2万亩,绿化通道300公里,八景洞省级森林公园即将挂牌。

乡村振兴多点发力。全域整治空心房拆除空心房”8039栋,腾地5788亩,复垦耕地2014亩,复绿林地355亩,建设生态菜园1076亩,罗江镇被评为岳阳市空心房整治示范乡镇。引导村民规范建房,建设30栋以上集中建房点29个。治理农村垃圾污水。重点以屈子祠镇余家桥等屋场和白水镇西长村为试点,垃圾治理推广源头减量、全程分类、积分奖励、就近消纳、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做法,生活污水处理推行散户三格沉淀、屋场湿地净化、集镇集中处理模式,新建集镇污水处理厂2个、屋场湿地系统200多个、三格式化粪池3.4万户。弼时镇、桃林寺镇创建省级卫生镇。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综合机械化率为82.3%,粮食总产量过50万吨,获评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市),大荆镇获评岳阳市粮食生产先进镇。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三星级以上农庄3家,汨罗粽子获评国家地理证明商标,长乐街甜酒获评中国驰名商标,甜酒年产值过2亿元。夕揽洲等农旅结合项目初具规模,白水镇西长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3A级景区、省级星创天地。落实各项改革举措。供销社综合改革成为全省示范。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带动流转土地26.5万亩。深化殡葬改革,助推移风易俗。弼时镇被定为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

文化影响不断扩大。重大活动精彩纷呈。成功举办第十四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暨《屈原》特种邮票首发式、第一届屈原杯汨罗江国际龙舟拉力赛、屈原文化高峰论坛等活动,更有清流是汨罗文学采风活动,吸引300多位名家诗人相聚汨罗、吟咏汨罗、推介汨罗,端午节升级为端午季。汨罗龙舟队参加中华龙舟大赛勇夺一金两银,赛出了汨罗速度与激情。先后举办抬阁故事文化节、新市烧宝塔、古韵新妍诗词联吟、民间社团雅集等活动,举行纪念郭嵩焘诞辰200周年、韩少功创作四十年等学术研讨会,特色文化得到深度挖掘、传承利用。文旅产业稳步发展。屈子文化园完成屈子书院布展,实现封闭运营,通过4A级景区景观质量板块省级验收,成功进入长江中游城市群研学旅行精品路线。粽子文化产业园基础设施初步建成。全年游客接待量增长18%,旅游收入增长18.1%,旅游市场逐步升温。文化氛围日渐浓厚。扩容图书馆,建设城市书吧,完善农家书屋,推进经典进校园,书香渐渐弥漫城乡。健全基层文化设施,开展送戏下乡等活动,广电台、新媒体同频发力,汨罗故事不断演绎精彩。花鼓戏《甜酒谣》荣获全省第六届艺术节田汉新创剧目大奖,《解坨》荣获田汉小剧目奖,《求情》获得第八届长江流域戏剧艺术节优秀展演节目奖。《湖南文学》《音乐教育与创作》专栏推介汨罗作品,《活灵活现》等多个作品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奖。罗江镇被评为中国楹联文化之乡,三江镇被评为湖南省诗词之乡。

项目建设抓紧实施。城市功能得到完善。汨罗国际广场建成商贸博览中心,汽车客运总站投入运营,山塘路跨铁路桥竣工通车,拉通罗城西路,更名主要街道,城市格局改变、品位提升。治理李家河等黑臭水体,搬迁屠宰场,新建小游园2个,新增停车位360个,建设压缩式垃圾站和公厕14个,清淤污水管网14.6公里,城市更加有序整洁美观。棚户区改造签约3688户,拆除20.3万平方米。成功入围新一届省级文明城市,为三城同创拿到了第一张入场券。交通体系得到健全。建成青春大道,改造湘慧线、杨闵线、307省道,建成岳望高速汨罗北连接线、丁家河渡改桥连接线。硬化村级道路130.2公里,建设四好农村路80公里。实施公交公营改革,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被定为全省首批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市)。水利设施得到夯实。除险小型水库13座,治理河道并加固堤防19公里,疏浚沟渠710公里,清淤塘坝2903处。铺设供水管网1127公里,又有9.9万农村居民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能源供给得到优化。开工汨罗西220千伏变电站、弼时110千伏变电站,新建改造线路424公里,做好达摩岭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前期对接。工商业用电平均降价10%,为企业节省成本448.4万元。

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全市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67%21项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圆满完成。优先发展教育。争取银行贷款,全部置换教育系统向个人借款3.96亿元,将银行贷款还本付息资金纳入预算,彻底让教育人甩下包袱抓教育。提质薄弱学校64所,开工建设窑洲九年一贯制学校,完成职校整合一期工程。招录教师138名,充实教学一线。发放偏远山区教师补贴,乡镇合并后闲置用房优先用于解决教师用房问题,努力改善乡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提高健康水平。有序推进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搬迁前期工作。免费为1.5万名农村适龄妇女开展两癌筛查、为4000多名孕妇开展产前筛查、为300多名白内障患者开展复明手术。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在65%以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合率在95%以上。开展篮球联赛、足球比赛、全民健身健康跑等活动,举办第三届环洞庭湖流域羽毛球俱乐部邀请赛,全民运动成为热潮,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城市乡村充满活力。周倩在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摔跤76公斤级比赛中夺冠,为汨罗赢得首枚亚运会金牌。完善保障体系。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4500人,归义镇车站社区被评为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市老年活动中心主体竣工,屈子祠敬老院投入使用,泰康福利院获评全省十佳养老机构,完成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缴。发放救助资金9685万元,救助各类对象4.2万人次。

管理服务更加规范。提质政务服务。改造政务服务中心,成立循环园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创业创新。新增企业主体112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含家庭农场)273个、个体工商户4611户,综合增幅20.6%,大工业用电户数增长15%。组织三次银企座谈会,企业获取信贷3.8亿元,引导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被定为全省首批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强化社会管理。拆除违法建筑7.5万平方米。整改卫片违法图斑1265个,消除违法面积5062亩。稳定安全生产向好态势,新市镇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破刑事案件424起,查处治安案件1784起,刑事拘留600人,行政拘留945人,强制戒毒104人,社区矫正经验全省推介,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市)。办结信访积案28件,汨罗镇武夷山村三无创建做法得到中央政法委充分肯定。积极防控非洲猪瘟疫情,及时应对“5.18”暴风雨和“12.30”暴雪灾害天气,被评为全省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县(市),古培镇、弼时镇获评全省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镇。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2件、人大代表建议153件、政协委员提案82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办理市长信箱、市长热线、12345热线受理事项8.7万件,办理率100%。净减编制人员168人,三公经费下降4.5%,审计核减工程成本6853万元,查处政府系统违纪违法案件83件。统计、人武、人防、消防、血防、民宗、移民、保密、史志、档案、邮政、侨务、商业、外贸、物资、烟草、石油、住房公积金等工作都有新进步,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工商联、贸促会、汨罗智库等组织发挥了积极作用。

各位代表!2018年是极不平常的一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攻坚任务压力巨大,转型升级困难增加。一年来,面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生态环境部检查和省级环保督察、文明城市验收等严格考核,面对三大攻坚、产业项目建设、空心房整治等繁重任务,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稳住了发展态势,破解了一些难题,打造了很多亮点。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坚强领导、总揽全局的结果。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在监督中参与、在监督中支持;离退休老同志、广大乡友以及各界朋友献计献策,出力出彩;特别是广大干部,积极争做有情怀的汨罗人,白天黑夜连轴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抛洒了汗水、奉献了艰辛。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汨罗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干群、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认真研判,科学确定2019年奋斗目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发展优势,更要清醒看到短板和不足,立足新方位,聚焦新目标,推动新跨越。

从发展基础来看,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对照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这个宏伟目标,政府工作还面临不少挑战:发展存在短板。投资、消费、规模工业增长放缓。资源综合利用、装备制造等产业动能转换任务艰巨。农业品牌提升、融合发展还有很大空间。文旅产业实体项目少,资源变产业任重道远。城区配套不完善,遗留问题较多;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与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还存在风险隐患。财政增收空间有限,化解存量债务压力很大。效率有待提高。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经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定后,我们将其分解为131项任务,落实到相关单位,定期督查通报,大部分任务已经完成,但也有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城市基础设施改造等工作推进较慢。这尽管有防范风险、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但主要还是我们系统思考不足,整体谋划不够,对一些左右为难、久拖不决的事情,盯得不紧,抓得不够,也折射出我们创新办法还不多、攻坚能力还不强。营商环境欠优。信息共享不畅,软件、硬件与最多跑一次要求差距较大。少数单位职能错位越位、履职不到位,少数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有所改善,但推绕拖现象依然存在,个别部门仍有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三违三强行为还有发生。

从发展形势来看,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风险积聚,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 2019年中央将推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措施,我们必须密切跟踪,准确研判,因势而动。面对三大攻坚、产业项目建设等重任,我们要有每临大事有静气的沉稳;面对债务风险防控、财政运转艰难等挑战,我们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坚毅;面对区域竞争压力、县域发展差距,我们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度,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在复杂形势中把握主动,在有利趋势中抢占先机。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我们将始终保持工作定力,战略上稳中求进,战术上抓住关键,以对接大长沙为主方向,以三园一区为主抓手,坚定不移加快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我们将始终坚持新理念引领,推动经济发展由依靠政府投资向更多依靠市场投资转变,推动工作重心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我们将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增长动力从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潜在增长率。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最高追求,把群众对我们服务的满意度作为工作标尺,顺应群众期盼,凝聚发展合力。

2019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十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安排,统筹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三大攻坚、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工作,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接续奋斗,开放开明,善作善成,创先创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高质量发展指标。产业投资增长2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1%生态环境指标。空气优良率88%,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民生保障指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7.8%

凝心聚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一)壮大民营经济以工业领域为突破,认真开展民营经济发展年活动。夯实承载平台。循环园:坚持生态品质效益定位,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让园区成为与市场对接的实体。再生材料产业新区建成中水回用系统、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建好中塑新能源、同力高分子材料园。创新创业区建好电子园,完善服务配套。高铁新区提质高铁站广场,布局研发基地、商业综合体等,推动产城融合。完善园区污水管网,大力清理僵尸企业盘活闲置土地,加快退二进三,提升园区纯洁度和承载力。飞地园:编制园区产业规划,建成坪上南路、汉山东路等道路,推进自来水厂、新奥燃气建设,安置区完成一期、启动二期,公寓楼、金山商业街实现运营,支持园区与弼时集镇、任弼时纪念馆一体发展,打造市域副中心。加快项目建设。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项目落地三年行动和扩产扩能“111”工程,实施支持企业1+12产业倍增计划,竣工投产龙智新材料、给力达二期、美好置业、吉尔润科等项目,启动海峰环保、楚天河科技二期、优冠二期等项目建设。夯实资源综合利用、装备制造等行业基础,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传统工艺向智能化改造转变、原材料供应向全产业链转变、资源化利用向新材料转变。深化联手帮扶。落实发展非公经济省“25、岳阳十条,设立5000万元民营经济发展基金,调整园区优惠政策,重点扶持创新型企业。用好全省首批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支持三兴精密、晨威高科、中天科技在科创板或主板上市。探索股权融资、资产质押融资等方式,帮助企业用市场办法解决融资难题。按高职标准,启动职校高铁新区分校前期工作,为园区企业培养技术人才、产业工人。鼓励企业攻关核心技术、建设智慧车间,争取申报全省创新型县(市)。建立重点企业培育指导目录,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3家以上。落实围墙法则,坚决查处乱收费、三违三强等行为。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我们要多一份尊重、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用心用力用情,推动他们行稳致远。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把汨罗打造成开放包容、温情理性的环境洼地,一定能赢得投资营商的好口碑好形象。

(二)打造品质城市完成新一轮城市总规评审,规范城市管理,加速三城同创推进片区开发。高泉片区加快汨罗国际广场建设,实现商贸博览中心A馆开馆、民泰恒生中心主体封顶,建设四星级标准酒店。屈子生态湿地公园片区建设儿童乐园、体育公园,规划建设五星级标准酒店。城南片区完成青春大道铁路跨线工程,建设鲁师坝城市综合体。端阳文旅城启动规划建设。治理友谊河黑臭水体,截污清淤治涝,完善道路、桥梁、生态体系,打造一道碧水绕城、人水相亲的美丽风景线。清零历年棚改遗留任务,新实施5个项目1024户。规范房地产业发展,优化城区业态布局,让城市聚人气、有名气。加强基础配套。加固汨罗江大桥老桥,改造火车站广场,提质山塘路,建好山塘路跨铁路桥桥下停车场,完善通达路、信芳路、求索路、迎宾路、八托路、天都路、三小南路,启动汨罗江风光带二期建设。新建农贸市场、农贸超市,改造中心集贸市场和城西、大众南路农贸市场,探索市场专业经营、归口管理。增绿补绿,优化公厕、垃圾站布局,完善地下管网等设施。创新精细管理。推行门前六包等制度,主干道机械化保洁,垃圾及时清运、无害化处理。整治出店经营、噪音扰民、乱停乱放、乱穿马路等现象,规范园林绿化、市政养护、渣土运输、建筑工地管理。严格执行规划,铁腕控建拆违。评选卫生示范单位、园林单位,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复审。

(三)加速乡村振兴洁净环境就是美好生活,特色产业才有美好生活,文明乡风传承美好生活。我们将顺应群众向往,重点优环境、兴产业、强基础,确保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深化空心房整治,进一步摸清闲置房、危旧房、零散房、违建房情况,一房一档,分类施策。引导群众修缮改造特色房,减量提标偏房杂屋,整修房前屋后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留住田园诗意,传承乡村文明。全面规范村民建房,继续推进30栋以上集中建房点建设。结合厕所革命,深化垃圾污水治理,重点建好汨罗江沿线乡镇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推动散户三格发酵微循环、村庄湿地净化小循环、集镇资源利用大循环。发展乡村产业。按照一核、两带、三区思路,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周边乡镇重点发展休闲农业;以240国道、107国道为轴,布局规模农业、特色基地;以玉池山、神鼎山、智峰山为区域重点,培育观光体验等新型业态,构筑多元支撑的乡村产业格局。2019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1万亩,发展优质稻基地30万亩。围绕三年10万亩目标,新造油茶1万亩,幼林抚育1万亩,改造低产林3000亩,引进13家精深加工企业,打响汨罗油茶品牌。发展糯稻、荞麦等绿色农产品,创建三品一标农产品3个以上。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含家庭农场)200家,扶持农业企业,发展农村电商。建设夕揽洲、水之湄等田园综合体,开发长乐甜酒小镇、屈子祠粽香小镇等特色小镇。编制民宿、客栈发展规划,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先行先试,推出一批农旅结合项目,打造长株潭后花园。推进城乡融合。新增自然村水泥路344.7公里,窄路加宽63.6公里,完成安保工程340.6公里,改造危桥3座,新建改建乡镇汽车站6个,建设四好农村路,治理超限超载。深化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力争建制镇每小时、建制村每两小时有1趟班车发往城区,市内最长线路票价不超过10元。争取国家电网启动汨罗电力三年行动,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5座、改造110千伏变电站2座。2019年,投运汨罗西220千伏变电站、弼时110千伏变电站,开工江北110千伏变电站,完成八里、百丈、川山3110千伏变电站前期,推进抽水蓄能等重大能源项目。除险水库16座,清淤塘坝2751口,疏浚沟渠674公里,加固汨罗江堤防13.9公里,治理中小河流15.9公里,新解决5000名农村群众安全饮水问题。新建农村光纤500公里,切实增强基础设施对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支撑作用。

(四)繁荣文化事业。建好文旅项目。对接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争取发行屈子文化发展公益基金。屈子文化园提质楚堤,修缮屈子祠,建成国际诗歌交流中心、旅游度假酒店,建设余光中纪念馆等文化长廊,编排九歌剧,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粽子文化产业园力争落地项目2个以上。建成国际龙舟竞渡中心。推动全域旅游,开发屈原文化研学游产品,积极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研学旅行精品路线,加速5大精品旅游线路形成规模。办好文化活动。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龙舟大赛,承办中国屈原学会第十八届年会,举行更有清流是汨罗文学采风活动,支持开展我们的节日等民俗活动,扩大汨罗江取圣水、屈子祠祭龙头在国内外龙舟大赛中的影响。优化文化服务。建设数字文化馆、美术馆、非遗展示厅,升级镇文化站、村文化中心和农家书屋,布局城市书吧。推动屈学经典进课堂、诗歌吟诵进校园,支持文艺创作,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建设文明实践中心,评选道德标兵、身边好人、最美家风,带动树新风、治陋习。成立志愿者联合总会,创建志愿者之城。组建融媒体中心,放大汨罗声音,传播汨罗能量。

(五)建设美丽家园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推进十大行动,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行红线保护。健全生态红线制度,对重点生态区圈区保护。划定项目准入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推进结构性减排。深入推行河长制,抓实巡河和问题整改,实现岳阳先进”“争创省优目标。实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建好兰家洞水库等10千人万吨饮用水水源地,完成向兰连库。推行湖长制、山长制、路长制,将保护范围向山林田湖草路延伸。深化专项治理。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新市全域环境整治成果,严防小散乱废作坊死灰复燃。加快麻石加工园建设,引导麻石企业入园生产。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争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确保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率在85%以上。铺开天然水域、山塘水库禁投养殖。完善集镇污水处理设施。整治城乡黑臭水体。稳妥解决造纸企业退出遗留问题。加快生态修复。开展绿化行动,建设240国道、青春大道、十古公路、湘慧线等生态廊道,绿化通道150公里,造林2.8万亩,创建岳阳市森林小镇、绿色村庄各5个,打造省级森林城市。统筹兼顾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用好森林湿地等资源,做强保护支撑。

(六)办好民生实事。狠抓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抓实产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确保2019年如期脱贫3500人。坚持帮扶对象、力量、政策、责任四个不变,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确保搬迁对象可发展、能致富。推进教育振兴。建成窑洲九年一贯制学校,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新建搬迁市幼儿园,建设新一中,提质市二中,完成三、四、五中撤并方案论证和项目设计。规范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积极引进民办学校。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改造薄弱学校,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发展。升级健康服务。建成新妇幼保健院,建设新人民医院、新中医院,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2万人,创建县级乙等疾控中心、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争创全国健康促进县(市)。保持就业稳定。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做好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支持能人创业,争创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关爱特殊群体。完善市老年活动中心配套,建成桃林寺镇敬老院,发展康养产业,做好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建设儿童福利院,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权益。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发展慈善事业,落实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关心城镇困难职工。探索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保障群众安全。推广武夷山村经验,实行一村一辅警,打造更多三无村,创建全国法治县(市)。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人民战争,推进烟花爆竹打非治违等三大行动,完善应急管理、风险防控和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让广大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强化创新,切实提升服务发展保障水平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一单总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要求,按规定做好政府机构改革,及时完成机构设置、职责调整,推行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股室集中,并实行首席代表制。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清单、优化流程、及时公布,该集中的集中到位,该下沉的下放到位。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网上办理事项达到80%以上。全面优化以政务中心为主体的政务服务、以服务企业为宗旨的园区行政审批服务、以镇村平台为载体的便民服务、以创新治理为理念的社区服务,确保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竣工验收1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超过100个工作日、单个项目竣工验收不超过30个工作日,新开办企业7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手续,不动产登记7个工作日办结。我们将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一场效率革命、一次作风竞赛,既树先进榜样,又抓反面典型,坚决扫除体制障碍,坚决打破利益藩篱,坚决实现改革目标。推进弼时镇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乡镇发展活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资产租赁型、生产服务型、农业开发型等集体经济,提高村级造血功能。推进供销社改革,完成镇农合联、惠农服务中心和村服务平台建设,争创全国百强县级社。深化殡葬改革,公益运营殡仪馆,建成城市公益性公墓,规范农村公益性公墓建管。

扩大对外开放。拉通岳望高速汨罗西连接线,建设平益高速汨罗东、汨罗南互通,建成红屈线二期、107国道与十古公路立交互通,加快对接大长沙。加强与周边县市合作,借力发力,带动文化旅游、乡村产业发展。学习台州招商精神,大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力争新落地项目35个,其中,循环园引进亿元项目15个、5亿元项目2个、10亿元项目1个,飞地园引进亿元项目5个、5亿元项目1个、10亿元项目1个,落地三一重工、华夏幸福。用好智库资源,落实罗城英才“121”计划,引进急需人才。实施破零倍增计划,推动优势产业、优秀企业、优质产品走出去。

创新财政管理。抓收入、控支出,做实财政,为全市人民当好家。利用第四次经济普查契机,加强税源监控,力争颗粒归仓。发展育幼、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提升产品质量,培育消费热点,培植新型财源。投产乐福田骨料矿山,有序开展土地整理、收储,实施好增减挂钩、占补平衡项目。推进国有资产统一管理、规范经营,发挥资源资产最大效益。将平台公司信用等级提升到2A以上,支持平台公司主动参与市场经营,提高经营效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科学编制财政预算,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重点支持三大攻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生保障,提高财政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率。

加强自身建设。履行政府党组职责,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自觉与市委对标对表,及时向市委报告工作。主动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扎实办好议案、建议和提案。坚持目标导向,任务到人、细化到事,强化执行抓落实。对久拖不决、左右为难的事下决心解决,让深度思考成为习惯,向犹豫、懈怠、畏难行为坚决说不。用好绩效评估,加强正向激励,提高行政效能。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各位代表!紧跟新时代、肩负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我们已经站在更高更新的起跑线上,唯有拥抱新时代、作出新贡献,才不负市委号召、不负人民重托、不负时代使命。新时代是一个开放创新的时代。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开放成为繁荣发展的主旋律,创新成为引领未来的大方向。要与时代同步共进,我们就要顺应大趋势、把握大概率、涵养大格局,敢于突破思维定势、行为惯性、路径依赖,大胆地试,勇敢地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让发展活力全面迸发,让创新激情充分涌流。新时代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不断崛起,智慧医疗、在线教育、移动支付正在改写我们的生活,一个以互联网技术快速更迭为支撑的信息时代已经全面开启。要与时代同频共振,我们就要创新思维,适应变化,跟上潮流,抓住社会治理变革、市场体系重塑、新型业态催生的机遇,乘势而上,做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新时代是一个竞争赶超的时代。周边地区发展势头强劲,同场竞技水平越来越高。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你追我赶,不进则退。要与时代同行共赢,我们就要增强战略思维、赶超意识,高点定位,高位追求,立足岳阳看汨罗,置身全省看汨罗,放眼全国看汨罗,敢想敢干,创先创优,争当排头兵,敢做领跑者。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务实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奔跑,真心追梦,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努力奋斗!